更多

    【有理直說】警隊開設 FaceBook 專頁:從新出發面對群眾第一步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服務本港市民超過 170 年,曾經成為最受歡迎紀律部隊的「香港警隊」,近日破天荒地開設Facebook 專頁,在整整兩天已經有近 4 萬 5 千人加入,效果不俗。是次舉動是繼 2012 年和 2013 年成功推出「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和「香港警隊YouTube頻道」後邁向一個新階段。

    筆者認為警隊選擇這個時候開設 FaceBook 專頁並非最佳時機,但總算勇敢地面對群眾行出第一步,眾所周知,去年「雨傘運動」確實令不少市民對警隊部分行為「不敢苟同」,因而影響建立了多年的正面形象,甚至在執勤時出現反對聲音,長遠下去,不論對警隊或是全港市民都是一個「雙輸」的局面,彼此欠缺「信任」後,任何決策都得不到支持和諒解,正所謂「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畢竟警隊是公僕為全港 700 多萬市民服務,故此應主動悉出善意去跟市民溝通,而選擇社交媒體絕對是不二之選。

    據知,是次有關專頁將推出『4 點鐘新聞』短片,首集由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親自上陣,並引用其『recap』名言: 『或者我再重申一次,請支持香港警隊 Facebook』。警方希望,有關新聞台每周推出數集,介紹警隊工作及相關資訊。

    dd73b8f4e917c6140ba7e8b66a34823e4cf9834f.jpg

    對於專頁內容,筆者暫不作評論,但提醒警隊要知道互聯網是一個自由虛擬世界,網民對言論自由可謂習以為常,若留言非涉及粗口、侮辱、欺凌、騷擾及非法犯罪活動,警方應盡可能忍讓,切勿將執法態度帶進網絡世界,否則只會適得其反。作為警隊公關,亦要有心理準備,未來面對的挑戰將更艱巨,如何透過社交網絡去改善過去負面形象應該是整個專頁的重點之一。

    要從新出發踏出善意的第一步,首先要「開誠佈公」, 隨了案情這些敏感的資訊外,其專頁內容應盡量提升資訊透明度,獲取市民參與及投入討論,切勿讓市民感覺這個平台只是一場「SHOW」,能夠多些互動交流至為重要。

    總結,筆者深信絕大部份警員都是盡忠職守,為市民服務,期望警隊能夠透過Facebook專頁,持之以恆的參與及回應去重拾市民信心,重建互信,特別是年青一代,未來社會的主人翁,他們的支持至為重要,更藉此借鏡於其他紀律部隊開設自己的 Facebook 專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