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發掘自閉兒童的音樂才能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我在工作上接觸過很多自閉症的兒童,他們各有不同,各有自己的特質,執著於不同的事情、表現出不同發洩情緒的方式等,較難與人互動溝通,給人感覺很自我,但大部分都如一般小朋友一樣,對音樂很有反應的。

    我們音樂治療師會用音樂與他們互動,以一種非言語的方式與他們溝通,經驗都告訴我在音樂裡,我們是更能看見他們的潛能的。

    自閉兒童可以學音樂嗎?
    一直以來都會聽到很多人說,自閉兒童對音樂或聲音非常敏感的,對音樂特別有天賦的,雖然仍未有研究確定這個說法的準確性及原因,但在我的工作中,確實看見很多這樣的例子。曾看見有些自閉兒童自學讀琴譜彈鋼琴,只看過琴譜聽過音樂,就能把譜上的都彈奏出來,又有一些是聽過長達兩分鐘的歌曲一次,就能完整地唱出,雖然與人
    溝通對他們說很困難,但在音樂的世界裡,他們可能是很特別的。有些治療個案的家長會找我教他們的自閉症小孩彈鋼琴,有些逐漸能夠彈奏頗複雜的樂曲,他們是可以做到的,跟一般小朋友一樣,有能力享受彈奏音樂的快樂。

    學習音樂的好處
    有研究指出彈奏音樂會刺激我們腦部很多不同的部位,確實當我們彈奏音樂時,身體不同的部位都會參與其中,如大肌肉、小肌肉等、亦牽涉手眼協調(當然視乎彈奏什麼樂器),由於大部份自閉症兒童同時會出現身體協調的問題,故這些動作都有助自閉症兒童身體上的發展,而且彈奏樂器同時亦需要專注力,也能給予不擅長與人說話的他
    們一個抒發情緒的空間。

    配合合適的教授方法
    由於他們不善於理解指示或別人的想法,故某些情況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需要不同的方法讓他們學習,例如當教他們大力及輕力的彈奏方法時可能也要花上半年的時間。過程中,需配合不同的方法,如用一些較誇張的示範,讓他們把雙手大力拍打在琴鍵上,感受什麼是大聲、大力;把球扔到琴鍵上,示範何謂大聲,或把聲音比喻為動物,大笨象代表大聲,螞蟻代表輕聲等,讓他們更容易明白。只要有適合個別需要的教授方法,自閉症兒童的音樂潛能是可以發揮出來的。

     

    Pofile
    溫美梨(Bettina)
    音樂治療師
    心理創傷治療師
    溫美梨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及心理創傷治療師,成立了Healing Voices,主要為具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及成人,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及面對家庭問題或有心理需要的兒童提供音樂治療,並於社福機構、學校、及醫院等提供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