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增強子女語文競爭力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12adf594d278a2506ce53f7ed9c3efdceb8a1856.PNG

    近年傳統名校高年級學生越來越少,中四到中六大約每年縮少一班。新高中考試,考生中文科必須合格,才可以入讀本地大學。因此以往輕中文、重英語(有些名校除了中文課堂外,校內必須說英語)的名牌學校,中文成績未如理想。家長有見及此,早早安排子女海外升學。可是世界另一面,歐美外籍人士爭相學習中文,以便與國內公司洽商。廣州、上海及北京等內地城市,街上見到的外籍人士,操流利普通話在當地生活。香港也有為數不少的日本人,他們都入讀本地學校,學習廣東話及普通話,日本家長都知道日本有天災及人禍,鼓勵子女留在國外發展。

    家長應該小心考慮是否以英語作為子女的母語,放棄中文,往外國去。近年亞洲國家經濟蓬勃,中國、印度、印尼等經濟增長接近百分之十,中國未來十年仍然與美國分庭抗禮,為世界兩大經濟體系。香港學生應該抓緊機遇,好好學習中文及英語,作為國內公司開拓海外市場的橋樑。

     

    國際交換,體驗各國文化
    家長可能不喜歡子女到國內工作,但應該盡早讓子女學習多一國語言,增強競爭力。家長要曠闊子女視野,可以考慮參與國際中學生交換計劃(www.afs.hk),入住歐美當地寄宿家庭入讀當地學校一年,體驗當地文化及生活。朋友的十六歲兒子剛剛從意大利回來,享受了一年海外生活,滔滔不絕分享所見所聞,也學會了簡單的意大利語,完全脫離過往沈迷打機的宅男形象。

     

    美澳紐以外選擇
    中國內地學生近年到德國升學,每年接近三萬人,佔德國海外學生十分之一。德國科技冠絕全球,培育不少中國高科技人才,而且學費便宜,大學每年學費只是一千歐羅。現時香港每年赴德升學學生不足四百人。除了英國外,一般家長對德國教育比較陌生。家長受教育中介機構影響,集中英美澳紐等英語國家,付出高昂學費。中國大陸早於1989年東歐變天之前,紛紛到東德留學,多年來,培養了不少高科技人才,中國高鐵早期發展也依靠德國留學返國的工程師!
    有一位患有讀寫障礙的病人,中文成績不堪入目,家境也不富裕,前途暗淡。他十分喜愛巴士及汽車,馬路上駛過的車輛,型號、設備及馬力都瞭於指掌。升上初中後,鼓勵他學習德語,幾年間達到了中級水平(B1),現準備往德國大學念書,學習機械工程。父母最高興是每年一千歐羅學費,比較香港的大學更便宜呢!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