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Kickstarter 的經歷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創業、集資!這兩個詞語在最近經常見到,在 Startup 活動上經常見到,有了這個光環做生意,不少人都會對其有一分體諒、包容,商業社會的競爭雖然激烈,但 Startup 企業卻容易看見光環,有人會為你的生意給意見,有人會教你如何找投資資金,只要你不是存心欺騙,就算是生意失敗也沒有人怪罪於你,當是一場學習經歷,今時今日年青人創業真真幸運,難怪愈來愈少人愛打工。

    市場買不到好東西
    在不少創業家聚集的 Kickstarter 上,經常都有相當具創意的集資方案,當中大部分都有新概念的產品設計,好似編者幾個月前在 Kickstarter 上發現了一隻 Apple Watch 的保護殼,連同運費雖然要近千元,但那個以原件鋁進行鐳射切割出來的保護殼,加上粗粗的防水膠錶帶,套上 Apple Watch 除了有強大的保護外,還令外表看來柔弱的 Apple Watch加上了幾分剛性,雖然貴,但比起一條 Apple 原裝膠錶帶也要幾百元,這樣的組合還叫划算。幸運地,這個錶殼成功集資生產,收到產品時還附有一張公司老闆親筆簽名的 Thank you 卡,相當窩心。

    當然,成功推出的集資項目叫收到人興奮,但一樣也有難尾的故事。自己另有兩個 Kickstarter  「投資」的貨品,一個交貨未齊,還欠配件;一個將近投產之時,卻遇上了有另一家廠商聲稱持有專利權,而且市場上也有類近的產品出現,而且也一樣在 Kickstarter 上搞集資,結果還要再等等。

    0979e3fb19d57b204662bb3b46db5ec579f31425.jpg

    強制下架保障不足
    由於 Kickstarter 上集資已經成為不少新產品開售的一種宣傳方式,好讓廠商等夠「試水溫」,為了要降低貨品「爛尾」機會,一些只有產品原圖,沒有實際樣本的集資試品,就被迫強制下架。最近,一個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的 Skarp 雷射刮鬚刀,已經有 2 萬人支持,集資了 400 萬美元,卻被 Kickstarter 強制下架,已集資的金額也不會過數,投資者無損失。不過 Skarp 不甘,移師到另一個集資網站 Indiegogo 上再集資,短短一日,又再集資到 16萬美元。

    Kickstarter 決定一個項目是否可以上架,沒有一套太清晰的指標,最主要是從集資者提供的計畫,是否合乎「需要可實際運作的實際原型產品」這一規定。但規定又不一定會強制執行,最明顯的一個例子, 就是一個港產咖啡機,集資了以後卻無了期延期,又不肯退款,結果大量投資者留言叫國際買家電郵到香港警方報警處理。雖然未知結果,但在 Kickstarter 上找好東西的確要花點眼光,太易、太難出產的產品,就要好好小心考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