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危機過後︰電子支付如何走下去?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近日城中最「城惶城恐」的議題莫過於非接觸式信用卡外洩資料風波,不單令市民提心吊擔,欠信心再使用這款信用卡,更引發近年最大規模的換卡行動!

    金融管理局早前公布七間涉事銀行名單,並責成有關銀行盡快制訂及公布有問題的 payWave 或 PayPass 信用卡。據知涉事銀行共發行二十款具感應式功能信用卡,惟由於發行量達數十萬張,業界人士料至少兩至三個月後才可展開換卡,暫未知何時才完成換卡行動。事件始於有七間銀行 NFC 信用卡洩露客戶個人資料。

    事件發生至今仍有一些迷團,究竟是金管局監管不力?還是銀行疏忽?更有指是晶片供應商出現問題?甚至有陰謀論指是為了保住八達通的市場影響力?筆者認為以上推斷不再重要,更值得思考是危機過後,如何恢復用戶使用 NFC 信用卡的信心?不然未來的電子支付甚至流動支付發展將會更停滯不前,大家是否願意繼續依賴單一擁有十八載的八達通?香港又如何以金融科技 FinTech 去提升國際競爭力?

    dcb90d14e8a90068558797ff17cc34d03ba3f426.jpg

    筆者並不是指八達通的科技落伍,而是面對全球電子支付甚至流動支付急速發展,我們不可能繼續再以單一方式來應付未來電子支付的發展。為了恢復市民對 NFC 信用卡的信心,市場教育可謂刻不容緩,而所有持分者應該藉此聯繫起來,甚至效法新加坡將 NFC 標誌重新包裝,令市民重新認識 NFC,更理想做法是推出更多 NFC 應用服務,例如智慧式海報至今仍未被廣泛使用,深信市民透過參與 NFC 非支付式使用,能夠更了解 NFC,從而增加信心及提升其使用率。至於持分者,筆者建議邀請各大銀行、商戶、科技專業團體,以致一些監管機構如金管局及消委會等,齊心打造一連串推廣活動,說不定有助現時淒迷的零售及旅遊業。

    總結,由於科技日新月異,要電子支付發展下去,必須要持之以恆地將其優點及潛在風險公告市民,相信透過市場教育,未來的電子支付發展將會變得更亮麗。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