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T人才荒》 最大敵人是阿爸&阿媽

    0c39480cd1ca3b2d4a57e29a8b51eca4db944708.jpg香港一直指 IT 界最缺人才,很多人將原因歸咎於 IT 界欠缺專業認可、不受重視所致,而且工作環境極為辛苦。不過,追查原因,其中一個因素或者跟香港教育制度及本港父母取向有直接關係。

    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吳其彥教授出席《走出 I.T.人才荒》研討會時笑說:「對計算機科學系的教授來說,最大的敵人是家長。」

    其實,一切問題源於 3-3-4 教育制度。他強調,過去大學收生一直不是問題,轉捩點在 3-3-4,不是制度不好而是分科上的問題。「3-3-4 推行後,修讀電腦科的學生人數大幅下跌,不是因為學生失去興趣,而是架構上有缺憾。」

    吳教授向中學老師了解他們如何指導學生選修科目,卻因為提早至中三時已要學生作出選擇,這年紀或許掌握能力不高,變成家長主導。家長會影響子女:「年紀還小,先別選擇電腦科。」

    在難於取捨時,惟有問老師意見,得出「如果讀理科,就選 Phy、Chem、Bio(即物理、化學及生物)。由於只選兩科,又會再問學生不喜歡物理還是生物,化學原來是『膽』。」

    那麼 ICT 呢?噢,沒有空間介紹呢!「其實老師看到大學 IT 科毋須選修此科也能入讀,正如醫學院不一定要修讀生物一樣。」

    無法離開舒適區
    吳其彥教授強調,3-3-4 在中四選科已少了很多人修讀 ICT,不是沒有興趣,而是先不選讀,結果入到大學變得很辛苦。由於首年不用選讀,次年才選修時很多學生又離不開舒適區(Comfort zone),原本修讀 Phy、Chem、Bio 的學生,除非對 ICT 很感興趣才會考慮。

    「看來又是錯配,因為香港一直是金融中心,早有傾斜,社會及家長的看法一致,看不到 IT 需要人才,所以建議子女入讀商學院,就算對商科興趣不大,轉到工程學院也好。」

    他指出,未有 3-3-4 前,計算機科學系一直收生足夠,但實施後,二年班有學位無人讀,80 學位只收到 30 多人。現在才稍為好一點,因為各界推銷 IT 工作已不算辛苦,其實行行都辛苦。加上三年班會收 IVE 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的學生,所以收生已回升至合理水平。不過,他認為這個結構問題,仍會持續一陣子。

    如果你是父母,有子女快要升讀中四,你又會怎樣選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