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讓孩子明白界線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a4fbe2bb9c83f9a478f91fc10d351f7cb2e90d52.PNG

    明確的界線,有助孩子理解這個社會是有一定的規則需要遵守,同時也培養孩子的責任感。由家庭開始從小培養,比入學後調整來得輕鬆。

    設立界線的目不外乎三個目的,第一,能令你和你的孩子安全。打個比方,不要在餐廳亂跑,因為很容易會撞倒餐枱,或其他運送食物的工作人員。第二,不要因為個人意願而影響其他人,例如深夜玩音樂。第三,品德的教育,例如守時和禮貌等。所以設立界線時,需要和孩子溝通背後的原因,孩子表示清楚明白才可以實行。如果孩子未能理解,可能需要多次的例子和嘗試。

     

    界線的重要性和時間
    家長可按照你們的期望,預先跟孩子設立界線,持之以恆,孩子會學到有效管理和適應界線,對日後上學或融入社會都有幫助。如果他們已被預先提醒,並告知後果仍然決定打破界線的話,他們將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在孩子出現你不喜悅的行為後,突然加上界線和懲罰,因為這樣不能令孩子信服。界線不是懲罰性的。家長不要以高壓的權力和懲罰來改變孩子的行為。他們是堅定地表示,冷靜地映事實。如果孩子能夠遵守規則,家長要加以鼓勵,繼續加強該良好行為出現的次數。
    界線的原則有三點可遵守,大家可記著ACT三個字,分別代表:
    Acknowledge(確認)
    Communicate(溝通)
    Target(目標)
    例如:界線 不能夠畫花傢俱和牆壁;後果 暫停畫畫時間。Acknowledge(確認)孩子的感覺或慾望,而聲線是可以傳達同情心和理解他的,並稱呼小孩的名字。如:「小明,我知道你希望畫畫在牆上」(孩子會知道自己的感受和慾望都被父母接受,但不是他的行為)所以簡單地反映了事實便可了。Communicate(溝通)界線多一次,簡至精的。如「記得我們承諾過,牆壁是不能夠被畫花的」。Target(目標)尋找其他目標或方法。提供一個或以上的選擇。如「你可以於紙張或盒子上都可以畫」。這樣一來,孩子會感受到你為他設想,與他同一陣線。同時,也給大家一個下台階。
    如孩子第二次想畫在牆上, 家長可再次「確認」和「溝通」,之後跟孩子重申自然的後果(聲線仍然堅定但平和的)「如你不能做到,我們只好暫停畫畫時間了」。不要試圖強迫孩子服從,要提供一個雙方可接受的替代方法。如果你沒有堅守界線或承諾,便會慢慢地失去了對孩子的信譽。因此,界線一旦已經定立,必須始終如一地堅守。

     

    王婷欣(Tammy)
    英國註冊遊戲治療執行師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期後進修兒童心理學,育有一子。Kid Soul 遊戲室創辦人,提供遊戲治療服務,並於學校擔任義工。近期將煮食元素加入遊戲治療當中,致力支援和關愛兒童的心靈需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