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arspotting】天鵝心中的蝴蝶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0d93e99d3ca7d2b35035c4e612d17f0909b5f463.jpg

    秋季星空之中,我最喜歡拍攝的就是天鵝座,無論是彩色或是窄頻假色照片,天鵝中形態萬千的瀰漫星雲都叫人著魔。而且由廣角到長焦拍攝都適合,如果你未好好拍攝過天鵝座深空,你根本不算是一個深空攝星者。

    我第一次拍攝天鵝座就是 NGC 7000 北美洲星雲,之後就迷上了拍攝天鵝座光星天津一附近的 IC 1318,也稱為 SadrRegion 或蝴蝶星雲,今次的相片是由在 2014年夏天在梅州拍攝的Hydrogen-alpha channel 及 2012年在紅土地拍攝的彩色 channel合成,拍攝深空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能把在不同日子甚至年份拍攝同一主體、相若焦距的照片疊合以增加訊號強度,簡單來說就是增加相片的細節,而且拍攝都是遙遠得以光年計算距離的星體,也就是在拍攝過去早已出現的景象。在同一個時間上這個星體是否已灰飛煙滅,抑或是經歷滄海桑田也不足以形容的變化呢,沒有人可以解答我們…拍攝深空,本身已經是超越了時空的一件事情,你說是不是很有趣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