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認識舊香港 拍攝傳統文化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3f8de9e53285acb12efa5e3aebaa3e4a1028d8e.jpg

    若孩子已學習拍攝了一段時間,掌握基本拍攝技巧,就可以開始嘗試尋找更多有難度的新主題。筆者認為拍攝是一項工具,通過拍攝還可以學習通識,我們可以從特別的傳統文化及節目著手。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孩子應可自己學習在網上找尋值得拍攝的事宜。此外,其實每個節慶也是一個良好的主題,但若大家看到新聞報導的時侯,必然趕不上拍攝,所以事前的準備尤其重要。在此筆者推介一個網址,可以輕鬆找到相關傳統節日的資料,以便與孩子一起出門拍攝。

     

    讓孩子尋找主題,也是一種學習過程
    定了拍攝主題後,可以與孩子一起策劃行程。近年,香港的大節日或特別慶典,如太平清醮、佛誕、農曆及新曆新年等,特定位置總是人頭踴踴,安排不善的話,既有安全問題,也有很高機會無法進行所需拍攝,只是在排隊。當然家長也可以只從旁提點,讓孩子從錯誤中成長,也是攝影中重要的一環。

    fdea1ab547e32049276f31c0340ed6c313c0ec12.jpg
    如未能提早到達目的地,站於適當位置,相信要拍攝不是一件易事。圖中為舞火龍中的換香情況。若不清楚節慶安排和流程,就無法在有利位置拍攝。

     

    接觸歷史,提高孩子多面認知
    家長於孩子籌備拍攝的過程中,不妨多與孩子討論過程。畢竟傳統節日每個環節都有由來,也就有其特色。另外,節日的歷史背景也是不可缺少的重點回顧,以「大坑舞火龍」為例,該節日有一百三十五年的歷史,而且每一年都有特定的路線,火龍的製作更十分講究,龍身全長二百二十呎,分成三十二節。先以粗麻繩紮龍骨,再用珍珠草紮龍身(昔日用稻草)。

    這些傳統的「冷知識」,全部非書本上可以直接學習,而要拍攝精彩的照片,也絕非可以一次成功,如一次拍攝失敗,便需要「明年請早」,對於孩子來說,相信絕對是一個印象難忘的攝影練習及體驗。談到拍攝題材,其實「大坑舞火龍」是筆者推介的嘗試點之一,該活動分別在中秋節前後三天,萬一失手,也有其餘兩天再作嘗試。

    b96cbdd6da1c6d9c8c533ffd000e101daa876e7a.jpgee027e2b700d45b74ceca0962dde68d68e4af920.jpg
    活動當日有不同的表演團隊出現,也是很好的拍攝對象。每年火龍的活動是晚上6時左右,在大坑蓮花宮點睛然後起行,但正式舞火龍時間是晚上8時左右,很多人並不了解火龍如何起步。

     

    注意拍攝小技巧,學習保護自己安全
    由於節慶期間多是人山人海,孩子與家長也必需在拍攝時,多加注意自身安全。成人有責任教導孩子在安全環境下拍攝。至於晚上拍攝火龍的技巧,可藉此與孩子解說高ISO的效果、或閃光燈輔助拍攝(注意白平衡),緊記,拍攝是樂趣,毋需要強求第一次就能拍出漂亮的照片,應著重親子在現場拍攝的經歷,與孩子一起渡過「有故事的童年」。筆者小時侯也是「騎膊馬」在父親身上拿著菲林相機拍攝的。

    3b78ec4a06328127f6ff2fc7d0e3107359aecdc5.jpgb818e1f3c492502f6dee31133dfae2472bfe91ae.jpg
    火龍出場前,在浣紗街兩旁等侯,就是最佳的拍攝位置。近年更加入女鼓手助興,可見傳統也正在改變,也是值得與孩子討論的地方。「派香」環節必需注意安全,因為很多人會搶「香」,因為代表「健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