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學生面對的壓力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94b91cf5246fb9fcc7df695d1bbe166d1043a4d.PNG

    香港是大都會城市,一般市民都不愁飲食,孩子更是衣服鞋履從不缺少,生活所需也不缺乏。現在的父母把最好的東西給予子女,呵護備至。讀書開始,由幼兒園到海外升學都安排妥當;日常生活所需都一無所缺,子女只要專心讀書,考好成績!

     

    香港學生面對的壓力
    小美剛剛十四歲,家境並不富裕,但父母照顧周到,她從少不用參與家中細務,只需安心讀書。小美升上中三後,感到很大壓力,同學都十分努力,爭取最好成績。她不知道喜歡什麼學科,一時喜歡生物科,希望成為護士或物理治療師,媽媽說醫院工作有保障,收入也穩定,人事也簡單,又可以認識多一些醫生;爸爸希望小美成為工程師,因為小美數學成積前茅,讀好數學和物理學,準備報讀工程或其他理科課程。

     

    小美面對沉重課業
    小美拿不定主意將來的理想職業。老師對中三課程也有很高要求,學科必須成績達到八成以上,才可以入讀中四理科課程。小美入讀地區名校,學校用英文教學,但擔心通識課程成績不及傳統英語教學名校,教育局也容許學校微調教學語文,學校通識科改用中文教學。因此,學生也要中文有一定水平。小美自幼稚園開始,習慣了用英語學習,所以中文水平不及同學。加上同學為了中文科考取好成績,已經報讀城中補習天皇的中文課程。小美開學不久已經體力不支,精神疲累。她越來越不能集中精神,也容易疲倦,晚上也不能入睡,情緒越來越差。她曾經在學校偷偷哭泣,亦有輕生的念頭。父母最後向精神科醫生求助!

    小美患上抑鬱症。但主要由學業壓力引起,加上自少父母愛護有加,缺乏解決困難的能力。畢竟她年紀尚輕,抵不住學業上的要求。小美休息了整整一個月,接受了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老師亦體諒她功課上的困難,也適度調節了家課的要求,父母也兩手準備,讓小美多幾個選擇,可以轉到其他學校或海外升學。

     

    教育制度僅求分數
    小美的例子是很多同學的寫照,也反映香港教育制度的混亂!中學文憑考試太著重語文能力,忽略了學生其他的技能,例如藝術、音樂或體育。數學能力也對女孩子不公平,因為大約有百分之五女孩子有數學障礙。香港各大學爭相競逐優秀人才,只考慮學生成績而忽略他們的學習態度和興趣。入學資格也越來越高,把很多有心讀書的同學拒諸門外。正如很多醫生都發現年青醫生成績優異,但缺乏耐性關懷病人,也過份自信,不肯聽一聽資深醫生的意見!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