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出遊租 WiFi 蛋,小心格價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廉價機票普及,去旅行都無再分旺淡季,不過去旅行前好多人都會考慮租俗稱「WiFi 蛋」的 Pocket WiFi 服務,取代數據漫遊,以為可以慳錢。消委會今日公佈了調查報告,比較了 11 間提供租用 WiFi 蛋的服務供應商資料,發現收費相差達一倍。dad9349f59526d8a73420f07ff6ad5357be3afff.jpg

    以港人最常去的日本 4 日行程計,消委會發現最平至最貴的收費,由 $140 至 $260 不等,但價錢愈貴未必代表愈快。消委會指,網速主要受服務在外地合作網絡商的覆蓋所影響,所以有時都未必會提供完整的傳輸速度資料作參考,最多也只是會標明最高網速,但實際使用時可能會相差甚遠,有些則會指明是使用 3G 或者 4G 網絡,但也不能算是服務承諾,因為同一公司在不同地區提供的網速都不一樣。

    至於數據流量方面,不是每個服務都是無限數據的,有些是 3日 1GB,又或者每日 400MB 等,由於 Pocket WiFi 一般可同時連接 3-15 部流動裝置,而流動裝置或者也會因為是連接 WiFi 環境下,開啟了自動更新或者同步功能,如果用戶沒有逐部裝置檢查或設定一次,好容易就會「爆數」,變成限速或者出現額外收費。

    7312ffc5abd972484df6e32c14d9703609017923.jpg

    近期,除了「WiFi 蛋」外,市面上也多了預繳式等外遊數據 SIM 卡出售,相比「WiFi 蛋」,好處是手續簡便,毋需預約和還機,而每張卡可以獨立使用,同行的人也可以分道而行亦可以各自上網。

    至於選擇外遊數據 SIM 卡,大部分都有一個啟用期限,因此不宜貪便宜而大量購買,同時要檢查一下包裝上標誌的使用期限。部分外遊 SIM 卡會限制先在香港開通啟動,如遇此情況,也需要先將乘飛機時間計算在內,否則否能會白白浪費一日使用時間。而部分外遊數據 SIM 卡,也聲明不支持手機共享數據,沒法像「WiFi 蛋」與人分享,如果要接駁電腦或有多部裝置要上網的話,就要留意。

    有關本內容全文,可參閱《選擇》月刊

    《選擇》( http://choice.yp.com.hk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