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好「成功」的產品宣傳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做了電腦雜誌編輯工作多年,出席過無數的數碼產品發布會,一件本來不錯的數碼產品,卻竟然換來全球媒體的負面報導,實在是聞所未聞。大家估到是哪一個產品?沒錯,就是HTC One A9。

    本來 HTC One A9 的設計產品定位絕對不差,HTC 有做好市場測試,知道了 Android 手機的主戰場,未來會由高階的旗艦手機,轉移到中至中高階手機,大約是 500 美元以下,即三千多港元一部的手機會最受歡迎。

    在 iPhone 還未出現時,持有 HTC 品牌的宏達國際電子,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智能手機生產商,不過和其他台灣電子生產商一樣,宏達業務以 OEM 生產智能手機為主,特別是當時流行一時的 Windows Mobile 手機, 經典包括 O2 XDAII mini,及後 HTC 以自有品牌推出手機,其中 Touch Diamond 以相當前衛的外型設計,加上在這 Windows Mobile 上套上一個 TouchFlo 3D 介面,擺脫了 WIndows Mobile 難用的感覺,從而吸引消費者。2008 年,針對 iPhone 而出現的全球第一部Android 手機 G1,也都是 HTC 出品。

    有錢開 Show 無錢搞發布
    不過,自從 iPhone 流行和三星、LG 以及中國的智能手機品牌堀起之後,Android 手機的選擇多了,HTC 手機產品特色,絕對比不上三星,價格又不及中國品牌的智能手機。近幾年,HTC 手機的產品設計幾乎停擺,每次推出的旗艦手機幾乎都是同一個模樣,而開發技術也得不到市場所認同。過去一年,HTC 手機的全球市佔率已經跌出十大,也因此要創辦人王雪紅出山救亡。 HTC One A9 就是王雪紅領軍後開發的一個全新手機,被喻為 HTC 的救世主,只可惜,一次又一次的市場失誤,令一部好機成為了市場笑柄。

    feeb35a002b44c601508446183318f4bc6fcd9e9.jpg

    A9 的全球發表會,選擇以網上直播進行,沒有現場觀眾,這做法已經和中國或其他主要手機品牌完全相反,本來免得記者專程飛到美國出席記招,可以在網上發放資料,對記者來說其實是優差。但想不到的是,整個發佈只是由一個像是現場爆肚的產品經理,向著鏡頭說足 15 分鐘,但畫面的背景,卻是 HTC 贊助的演唱會現場,看上去,感覺就是開 Show 前的綵排一樣,連一張產品 Powerpoint 都沒有,令專誠等待觀看直播的記者傻了眼。

    其次,A9 的發表,包括王雪紅在內,不斷提到 A9 將會是 iPhone 殺手,又強調 A9 外型看上去似 iPhone 6 ,但卻是蘋果抄 HTC 在先。但事實上,iPhone 6 上的白色天線設計,蘋果是跟 HTC 透過技術交換協議而得來的,就算是抄,也抄得合情合法,因此也得不到記者們同情,倒反其 「iPhone 殺手」的口號,自 2009 年 iPhone 3GS 推出後,每一代都有牌子會這樣說,但結果有目共睹,「iPhone 殺手」就變成一個相當舊的賣點,過去可能會還叫人有所期待,但今日卻只會讓人想看看究竟有何德何能。

    A9 其後在各地的發布會,都讓記者的感覺變差,在台灣,手機發布會找來大班時尚界名人,搞場大龍鳳後才向記者展示手機真身,時間已經是一個多小時之後,記者被編輯追交稿。結果,又令台灣記者大罵,不少更在新聞版面抱怨,情況又是一團糟。

    香港機價貴一成
    到了香港,發布會在差不多大半個月後舉行,外國早就有詳細測試,甚至現貨發售,早就沒有秘密可言。不過香港的發布會,選擇分上下半場全日舉行,中午產品發布不設試機,想試機就要下午跟隨到主題公園,為的只是試拍一兩張照片,記者們又是抱怨時間太長,寫出來的報導會是如何角度?有關方面的 Marketing 應該會想到吧。

    不過,最爆的還是 A9 在港的定價,在美國,A9 的淨機價是 499.99 美元,即不到 4,000 港元,而且是 32GB 版本。但32GB 版本 A9 在港的售價,卻要接近 4,500港元,比美國貴上10%,台灣的售價也是跟美國差不多,為何香港要定價更高?最諷刺的是,近日市面上幾間手機連鎖店,都有 HTC 的一款旗艦手機在清貨,2,800 元左右就可以買到,那又如何吸引人要花上 4,000 多元買同一牌子中階手機?難怪網友都用「自殺價」來形容 A9,就算有興趣,也得要等多幾個月,有可能慳到唔少錢。

    想知 外國傳媒 對 HTC OneA9 有幾大怨氣?推薦大家看一下連結的網站測試,細味一下,其實好好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