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將來乜世界?】快 W-Fi 100倍 Li-Fi 試行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用 Wi-Fi 上網已經成為好多人生活必須,而且都捨得花錢買個貴貴Router,都係想快。誰不知有種比 Wi-Fi 更快的 Li-Fi 已經出現,而且比 Wi-Fi 快 100倍,Li-Fi 係乜?光囉!

    f57b03f03b7f520ae449ccbbd0ff0fab4b20a92a.jpg

    據網站 Sciencealert.com 報導,有科學家已經成功將 Li-Wi 技術,由實驗室拿出至實際的辦公室和工廠環境試用,能夠做出達到 1GB/s 的傳送速度,足足是現時 Wi-Fi 均速的 100倍。

    Li-Wi 的原理,就是利用可見的光通訊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VLC),理論值可以高達224Gbps,比光纖的 100Gbps 還要快,而且當有實際應用例子,將來就有機會變成實際產品推出市場。

    Li-Wi 的運作,是利用智能 LED 燈泡,利用光進利數據通訊,好處是快速,而且光只能在一個房間內擴散,房間以外的人就不能共用數據,也增強了一定程度的保安功能,就像使用 Home Plug 一樣。

    Li-Fi 最早於 2008 年由英國愛丁堡大學學者 Harald Haas 進行研究,2011年公開發表,當時在 TED Talk 也有一段 Harald Haas 的示範影片,大家有興趣可以重溫了解一下 Li-Wi。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