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arspotting】三角座星系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f3843026a6b05dc08096fb97dc18717c14ee714e.jpg

    三角座星系(Triangulum Galaxy,M33)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第三大星系。比我們處身的銀河系(即我們常拍攝的夜空上的銀河)、M31 仙女座大星系都要小一些;距離我們約有 310萬光年。

    今次拍攝的 M33 照片前後約用了一年的時間,三角座星系在秋季的夜空中永遠不及仙女座大星系般耀目,在夜空中的面積較小,也不及 M31 般多人喜歡拍攝,不過我覺得其呈微紫色的旋臂就十分吸引,拍攝完彩色影像之後再加上拍攝 Ha channel,才可以顯露多一點旋臂上洋紅色(Hydrogen-alpha 光線)的系內星雲。原本今年九月梅州攝星之旅計劃了再補拍 Ha 和L channel,可惜主力赤道儀 EM200 在大半年沒操作之下壞掉了,忙了兩個晚上都沒起色,害得我將電子部分拆下帶回香港再找人寄去日本修理,十月和十一月都沒法回梅州拍攝深空了,餘下的只好在 2016年秋季再繼續拍攝吧。拍攝深空就有這個好處,一年拍不完的第二年第三年可以繼續再拍攝同一目標增加光子,提高影像質素,所以,拍攝深空是一生一世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