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全球長跑「瘋」(下)

    長跑賽事本身已成為一門大生意,我亦發現,入門級比賽已非由 10 公里開始,5 公里賽事愈來愈多,甚至有3公里親子賽,美其名讓更多人參與,實質當然是招攬更多商業贊助,擴闊贊助覆蓋面。長跑賽事出現最多的冠名贊助,應是體育用品品牌及運動用品連鎖店,這些公司既然積極付出贊助費,在商言商應可藉贊助提升形象及知名度,帶來更多生意。

    運動品牌皆大歡喜
    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來自中國的智美體育(1661)近年逐步轉型,重點業務由影視節目製作及發行,轉移至體育賽事營運,當中已投得不同城市的馬拉松經營權,亦在多個地方舉辦創意跑步活動「四季跑」。今年上半年,其體育賽事營運業務的收入及盈利增長理想,不過整體盈利因處於轉型期,而錄得倒退。

    至於寶勝國際(3813)於中國經營運動用品連鎖店 YYSports,自去年下半年隨著行業完成減庫存,轉虧為盈,其後盈利穩步上揚,今年股價更上升近倍。另外,主力經營鞋類零售的百麗國際(1880),近年整體盈利停滯不前,但其代理經銷的 Nike、Adidas、Mizuno 等外國運動品牌零售業務,卻有長足增長,今年上半年收入及盈利已分別佔整體 49% 及 35%,很有「妹仔大過主人婆」的味道。

    近日,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公布 2014 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顯示 20 歲以上組別中有近40% 人曾有跟體育相關的消費,全年人均消費 926 元人民幣,比 2007 年增長 52%。從消費結構看,購買運動服裝的人數比例達 93%,其他依次為購買體育器材、訂閱體育書刊、支付場租及觀看比賽等。中國體育用品品牌,如特步國際(1368)及安踏體育(2020)等經過數年清理過多存貨的低潮後,業績已重上增長軌道,加上中央政策支持體育及運動,可謂相得益彰,今年股價表現亦見理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