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優質製造 互動音樂學習平台(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楊淑敏(Jessica)和范鎮聲(Patrick)是TapTab.io聯合創始人,他們過往一同於IBM工作達七年及八年之久,兩位均是資深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他們十分熱愛IT工作,且也熱喜音樂,Jessica自幼習琴,而Patrick自學多種學器組Band也達十多年。近年考慮香港創業氣氛良好,並認為香港的音樂教育有發展空間,於一次閒談間有了製作音樂平台TapTab.io的概念。

     

    製作平台源起
    Jessica表示傳統的學習方法是由老師講解,再回家自行看譜練習,但近年的學習方法已有所改變。不少人使用YouTube或經由Apps自學。在設計TapTab.io過程中,為了讓功能實際符合用家需要,他們更向YouTuber及演藝學院的學生們取經。有一位YouTuber音樂老師表示,家長對學生在家練習情況經常抱疑,而部分家長更會要求課堂錄
    影;這位音樂老師指出,若有適當平台,就毋需多次錄影,方便家長協助孩子學習。另一種常見情況是學生並非沒有學習興趣,而是練習時忘記要點而無自行練習。

    收集資料商討後,Jessica和Patrick一致認為老師的角色,在學習過程中仍舉足輕重,無法被取代。因此TapTap.io設計要點是將好的老師教材,記錄下來,務求讓老師在課堂上,可全心全意的指導或講解技術,學生練習就善用IT技術輔助。

    3ce5acc7a38a1bd42982630f9ede40321dde752d.JPG74df4bb22aa79bc483c5bfb17520d0bd93ce6fa6.png
    (由左至右)MusicFriendly音樂總監郭永祺(Ricky)、TapTab.io聯合創始人楊淑敏(Jessica)和范鎮聲(Patrick)。TapTap.io是網上平台,可以在任何數碼設備的瀏覽器上執行,但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取代逐一製作 節省成本及時間
    Patrick接著補充巿場的觀點。以程式設計的角度來說,雖然有類似的音樂Apps或程式,但大多是一首或數首樂曲就一個App。主要原因是製作方式,以逐次製作為目標,這樣的設計令成本大大增加,平均每個Apps成本就接近十萬元。TapTab.io以平台的構想能處理海量資料,音樂內容製作者(音樂學校或音樂老師)只要提供影音片段和樂譜,TapTab.io約需要一個工作天,就可將資料製作成網上課堂,省時兼省錢。

    TapTab.io將會有兩種收費方式。一是與團體合作,包括學校、音樂團體等,他們按自身的課程,提供音樂影片和樂譜,使用者會是他們的學生。以MusicFriendly為例,他們的導師負責錄製影片,今年九月初開始合作,目前十一月已完成管樂團及弦樂團的網上課堂,收費將以學校為單位,視乎儲存曲目及使用人數,以十首曲目提供全校學生使用為例,年費數萬元。另一種方式會是提供個人服務,此項服務預計明年二月發布。

    8ee4911d552b8c003d683d905ec220af97daa3cc.jpg2e09baacce46a7dbaa648c3a526515fd25ed882c.JPG
    TapTab.io和MusicFriendly合作,以一個月的時間,完成了管樂團及弦樂團的音樂課堂,目前已在21間學校正式使用。Ricky表示孩子大多喜愛用數碼設備,善用科技能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音樂團體總監 細說傳統教學困難
    郭永祺(Ricky)是MusicFriendly(音域樂坊)音樂總監,他們目前負責六十多間學校組織管樂團或弦樂團。今次安排了21間學校使用TapTab.io的服務。他表示會與TapTab.io合作是基於實際需要,原因是過往組團過程中,一直有學生反映表示難以學習。困難點是難以記下課堂上老師所教授的練習要點,這樣回家就無法進行練習,到回校時師生就易產生壓力,若處理不慎,甚至有惡性循環的出現。因此以音樂學校角度來說,要幫助提升學生的練習能力及興趣就十分重要,先要有成功的練習,才易有培養出興趣和動機。

    Ricky留意到現今學生喜愛數碼設備,加上數碼設備能有聲效功能,他回憶說當有一個單純的構思。原本準備為樂團裡的練習曲目,逐一錄製YouTube短片,以9種樂器為例,加上需要快中慢三個版本分別錄製,這樣就需要錄製27條短片。另外,部分練習需要伴奏,這樣就要再額外錄音,所以最初構思曾計算需要製作過百短片,而這樣的製作,預計也只是畫面播放樂譜再配合背景音樂。幸好認識了TapTab.io的負責人,目前使用他們的設計,錄影工作大幅減低,且以一個畫面將所有要求集中於一身,最重要的是老師演繹的部分放在左上角,學生就可以模仿練習。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