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拆解愛語的密碼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9f6f88a8bd9dcb5d19735c728a624ad2ca975fe.PNG

    穎彤時常投訴媽媽很少陪伴,但媽媽卻不認同,因為媽媽覺得每天花上幾小時協助女兒做功課和溫習已經很不錯,女兒仍覺不夠,媽媽認為是女兒無病呻吟而已,所以沒有多加理會。

    其實穎彤口中的陪伴未必是母親所說「花幾小時協助做功課和溫習」那種陪伴,而是在輕鬆無壓力下的相處時間。要對應孩子的需要去愛,才會讓她們感受到愛,要不然,付出與接受便不成正比。

     

    如何讓孩子感受愛
    根據蓋瑞.巧門博士(Dr. Gary Chapman)所談及五種愛的語言(Five love languages),我們可以用之分析孩子的愛語。五種愛語分別是接受禮物、服務行動、精心時刻、肯定的言詞和身體接觸。有些孩子喜歡收禮物,他們會重視你所給的東西,即使一個貼紙、一張紙也要保存下來。喜歡服務行動的孩子會希望父母給他及時的幫助,例如:孩子忘記了拿毛巾洗澡時,想你幫他一把。喜歡精心時刻的孩子需要父或母單對單,不受騷擾的陪伴,可以是
    砌積木、到公園遊玩或講故事,絕不能與監督課業相提並論。需要肯定言詞的孩子期望父母在言詞上讚賞、安慰及鼓勵。需要身體接觸的孩子想得到父母的擁抱或觸摸。

    根據作者所言,孩子在五歲前需要各種愛的語言,所以父母可以全方位地給予,孩子都會感受到愛。然而,當孩子日漸成長,他們會發展出個人的口味。一般來說,孩子在五歲後,只需要其中兩種愛語,所以,父母要拆解他們愛語的密碼,方能愛得適切,令孩子感受愛。

     

    了解孩子表達方式
    ● 觀察孩子如何向你表達愛 ─ 例如:孩子經常幫你收拾衣物、遞上餸菜,那麼服務行動便可能是其愛語。
    ● 觀察孩子如何向別人表達愛 ─ 例如:孩子經常向你贈送小禮物、心意卡、小手工,那麼接受禮物很可能是其
    愛語。
    ● 聽聽孩子最常要求或抱怨的是甚麼 ─ 例如:孩子要求你多些擁抱或抱怨很久沒有被讚許及欣賞,那麼肯定的
    言詞便可能是其愛語。
    ● 給孩子二選一的機會 ─ 例如:請孩子選擇父母陪伴製作手工,還是協助修補壞了的玩具,而孩子經常都選前者的話,精心時刻便可能是其愛語。
    ● 做一個實驗 ─ 如孩子沒有明顯的需要,父母可挑其中一種愛語,持續集中地去給予一個星期,然後看看反應,更可聆聽孩子的感覺,再確定之。

    愛孩子,不是父母單方面說了算,而是用上恰當的愛語,才會有顯著的果效。

    42a83f5537bbdb17c469f3c74fdf0ffc88d2fdbe.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