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物聯網能源管理策略四大重點

    施耐德電氣(香港)市場營銷及業務發展總監簡瀚澎

    eaa7425dd3b44cebcca389900518f223ff2541ba.jpg
    港府今年先後提出多項以科技規劃城市發展的舉措,如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以九龍東為試點,研究發展智能城市的可行性;推出首個都市節能藍圖,為香港設定在十年內把能源強度降低四成的目標,多番強調創新及科技對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及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要性。

    在種種政策的推動下,業界預期,未來三到五年將是本地企業轉型的關鍵時刻,這幾年間,都市化及數碼化將重塑整個能源管理市場發展。當中,物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將為能源管理和自動化策略帶來重大突破,包括以下四大範疇:

    -連接性(Connectivity
    物聯網技術近年得以蓬勃發展,有賴技術供應商對普及的開放性標準(如以太網技術)廣泛地應用,以及數據匯集中介軟件領域突破性的創新。在未來,技術供應商將會從三大層面為物聯網主導的智能生態系統提供開放並相互連接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包括相互連接的分散設備層面(如感應器、儲存硬碟、電表、PLCs、控制器、開關設備等) 、平台層面(包括雲端服務、中介軟件、實體基建設施等),以及內建的中央控制層面(營運情報、遠程監控、預測分析、模擬、雲端分析等服務)。

    -可持續發展性(Sustainability
    以往,缺乏有效的部署方案和量度績效的方式,往往是可持續發展計畫最難過的關口。這局面將很快出現新的轉機,企業將可利用物聯網技術制定完善的水電設施智能監控系統,能讓企業可自行設定基準來監控水電資源的耗用情況,憑藉準確的數據建構可持續發展方案,執行可量度的改善措施。

    -效率(Efficiency
    數據中心、廠房及智能電網營運商將變得更具效率,他們可利用具備物聯網技術的工具,對其數量龐大的企業及營運數據進行篩選以消除虛報或誤報,並建構能整合所有來自外部網絡的資訊的儀錶板,建立流暢的資訊流,獲得更佳的營運情報作出更好的業務及營運決策。

    -可靠性及安全性(Reliability & Safety
    物聯網的應用將讓需要電源保障和保安的範圍擴大,建立全面的保障為企業在所必行的一環。因為在物聯網環境中,哪怕只有一個小設備失靈,便足以讓整個通訊鏈斷裂。故此,技術供應商在未來將善用物聯網和海量數據的力量,透過高度精密的自動化和控制、訓練和模擬、強效的遠程管理、預測性維護、外判服務和先進的分析,提供最佳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政府、業界和社會的推動下,再加上相關技術發展越趨成熟等因素促使下,預計在五年之內,可見市場對具備物聯網技術的能源管理方案及設備需求將急速的上升,屋宇管理及建築物節能的發展和智能技術的應用,也隨著新技術的出現而快速增長。由此可見,不論是企業還是供應商,均非常需要具備物聯網知識技術的專才,以應付即將來臨的轉型,企業和院校必需及早開始進行專業的培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