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網下大眾,網上分眾

    上周提到我從「紙媒、網媒、新傳媒」講座中,最深刻的得著是需清楚網上和網下面對的目標觀眾其實不一樣。最近,TVB 節目《網絡挑機》引起熱話,令我更認同「網下面對大眾,網上則需分眾」這個說法。

    在電視上看著 Youtuber 製作的短片,平均水準不錯,也能令人會心微笑。但一想到每晚在電視要看一小時相類似的短片,應會吃不消。不少人忽視一個基本問題,免費電視台需要不斷製作很多小時不同類型的節目,才能填滿每日的廣播時間,所以網上及網下平台基本上不同,節目的需求也不一樣。其實,不必挑戰,大可百花齊放,各自各精彩,各取所需。

    靠轉型續命
    壹傳媒(282)將公司的英文名稱改為 Next Digital,惟首份業績卻見到數碼業務並未穩定。該集團至今年 9 月的上半年數碼業務收入,按年微跌2%,溢利則大跌 37%。再仔細看,數碼報章收入及溢利分別按年升 17% 及 27%。但整體數碼業務溢利下跌,因推出新遊戲計畫延遲而轉盈為虧。

    旗下雜誌期間經歷重組,報章紙媒收入及溢利分別按年下跌 28% 及 82%。若看港台兩份《蘋果日報》,網媒收入升幅金額只能填補紙媒收入減幅的 17%,溢利相關比率為34%,可見轉型相當痛苦,惟不轉型可能無法活下去。

    電子書選擇少
    如上周所說,紙書沒有如紙媒般弱不禁風,未有如預期般直跌谷底。年前,有一間製作較多中文財經書的出版社,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可購買電子書在 iPad 上看,體驗不錯。上周,我在書局看了一本此出版社的書,想購買電子版,可是 App 已低調下架,被融入到一個大型連鎖書店的電子書平台。然而,該平台可選擇的書籍太少,引伸想買電子書買不到的問題。究竟,是香港市場太小,還是香港人真的較喜歡書卷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