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紙媒的寒冬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十二月,聖誕不太冷,但對紙媒而言,這個寒冬,絕對是從未有過的凍!兩本跟《PCM》算是行家的數碼科技雜誌相繼停刊,準備轉攻網媒。但今年也有好幾個投資者投入實體雜誌,如果說紙媒將死,情況又說不過去,但怎樣找出路?

    早前在一個讀者活動上,跟一位老讀者談起對閱讀實體雜誌的喜好,他認為,無論紙媒與網媒,內容都是最重要的元素,互聯網的確可以將各行各業大執位,但網絡也只是一個媒介,背後也得要有「內容」支持,「內容」除了是文章,也可以是實體的服務,如果你從事網購業務,銷售的貨品吸引力重要。電召車 App 方便,但是還得要有好的車隊服務。

    流動互聯網的普及,令消費者都習慣了互動性和即時性,對服務和內容的要求更高。套在媒體上,如果媒體經營紙媒和網媒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的話,又或者抱著節約成本而打算將紙媒的內容放上網便成的話,實在沒法突圍而出。

    a979ee4f5748cfaf97d01d4d22b59eaaaf1f1cad.jpg

    轉戰網媒不容易
    美國的經驗告訴我們,廣告商投入網上廣告的預算愈來愈多,但並不是網媒得益,最大的得益者,其實是 Facebook 和 Google,美國 Pew Research Centre 今年 4 月的數據指出,過去紙媒廣告下跌 5%,但相關媒體的網站,廣告收益只增加 3%,換句話說,除非開發新的產品,否則傳媒只能夠改變經營方式節省成本,否則難以長期經營下去。美國的經驗告訴我們,除了紙媒和網媒,媒體要開發第三種收入模式,而這個模式,不同傳媒都不會一樣,但同樣的法則是,急速回應市場,才能找著自己的定位。

    就以日常的採訪經驗為例,科技新聞或者發布會,過去會是紙媒最佳的取材對像,今日這個角色,就已經被網媒取代,而網媒競爭的指標,時間性是其一,編輯會要求記者在發布會舉行的一段時間內將新聞報上網,以往可能是半日,現在則會要求半小時。所以,辦新聞發布會的 PR 大員也應該知道,愈多搞作的記招,反是愈得不到記者們支持。至於紙媒,面對網絡衝擊,時間性不再是賣點,反而詳盡分析和教育性,對一些讀者而言,仍有相當的吸引力。

    說到這裡,以上種種,都會是《PCM》未來的出版方向,在可見的將來,《PCM》繼續紙媒、網媒出版,向新的媒體生態發展,2016年,你們將會看到《PCM》精益求精,在新的空間發光發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