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2015 IT 大事回顧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轉瞬間又到了 2015 年的尾聲, 今年對IT界而言別具意義, 事關引頸以待的「創科局」終出成立, 再加上「港科院」的創立形成「雙頭馬車」, 對未來「官、產、學、研」的發展影響深遠。常言道︰「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若然大家能夠好好牢記今年的一些科技發展,將有助來年所發展。

    相信在 2015 年大家其中一個最常見的科技名詞便是「顛覆式科技」, 當中包括Uber事件,其叫車服務源於過去五年迅速興起的「共享經濟」概念, 基於方便、節儉、善用資源的概念, 正打破人們固有的消費模式, 範圍從的士業、旅遊業、到衣服的出租等等, 跨越國界, 衝擊傳統行業, 對各國監管機構都是難題。有分析認為, 是次 Uber 事件或許是香港將共享經濟行業規範化的一個契機, 但由於當時警方採取高調拘捕 7 名司機和 3 名員工, 引發香港乃至國際關注, 事件至今天還未結束, 但若然未來我們能夠妥善處理, 轉危為機, 將有望將香港的創新科技應用推至另一個境地。

    766eaa40a67c8c920d469ecae2ec2f56118d5636.jpg

    另一個議題便是金融科技「FinTech」,顧名思義是指利用資訊科技提供創新的金融服務。由於互聯網和流動電訊的普及化改變了大眾消費模式, 而資訊技術大大降低了提供金融服務的門檻及經營成本, 以致一些本來無利可圖的服務或客戶群組出現重塑空間。中國電子商務的巨頭阿里巴巴正是善用了這結構性的改變, 發展出集腋成裘的支付寶和餘額寶。故此在過去一年, 有關的大大小小研討會如雨後春筍, 眾籌融資(Crowd Funding)、加密電子貨幣(Crypto Currency)、比特幣(Bitcoin)等名詞便應運而生, 不論金融或IT界都認為香港完全具備成為主要金融科技城市的條件。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由來已久, 它與倫敦和紐約一樣, 已擁有諸多成為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先決條件, 如完善的法制、發達的資訊、充裕的專才以及多渠道的資金來源, 更獨特的是香港一直是資金進出內地的交滙點,而內地正是目前擁有最多金融科技用戶的國家之一。然而, 香港要在未來發展這個範疇真是談何容易, 我們多年來建立了最大的優勢亦可能是未來發展面對最大的絆腳石, 便是其監管制度, 適度的監管可以令公眾對這些創新企業萌生信心, 過度規範則窒礙新興的金融科技企業的發展。目前一些金融科技企業在香港的運作, 往往處於法律真空與原意為規管傳統金融服務的法規之間。

    由於篇幅所限, 筆者只能選擇了兩個較具深遠影響來年IT發展的議題作討論和分享。最後, 藉此祝願各位讀者在 2016 年不論在網上網下, 都能夠得心應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