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學樂器就是簡單 TapTab一小時製作教材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3203041c0eb05cb003561ef9636cecdcec4d27a2.jpg
    學音樂的方法有很多,各門各派、各適其適。但當其他學科陸續轉成數碼化,方便學生隨時隨地學習時,唯獨音樂科停滯不前,就連網上的自學影片也不多。這反映市場留有空間,熱愛音樂又精通程式編製的楊淑敏及范鎮聲,於是開發獨特的 TapTab,以簡單不過的方式讓老師製作數碼教材,鋪平樂器數碼教學之路,也為自己闖出一片天。

    網上樂器自學平台 TapTab.io 的獨特之處,不得不花點唇舌先說明製作教學影片的部分。傳統網上樂器教學影片,只有老師自說自話,示範技巧,比較單調。不過,TapTab 的教學影片,配上如「卡拉 OK」的模式,音樂樂譜同步顯示,讓學生一面看老師說明,一面看著樂譜拉奏練習,很是有趣。

    製作這些影片,當然不用老師自己動手做,只需提供樂譜及預先錄製的影音片段,TapTab 便會透過程式自動將兩種材料整合成教學影片。別以為影片製作需時,楊淑敏表示:「透過程式自動處理,上載相關資料到平台後,不需一小時已經可以自動變成為教材,程式更可自動添加和音,美化樂譜。」

    練習速度自己調教
    自動化是此平台強大之處,數碼教學最缺的就是教材,現在可以短時間產生大量教材,的確吸引。對於學生來說,透過此平台,更可因應自己的程度及時間學習,想重複練習某些樂章段落,點選樂譜即可。學生更可按需要,調較練習速度及加減伴奏樂器,想練習多少次都沒有問題。

    為了加強學習成效,學生還可獨立播放主音或連同和音效果一同播放。范鎮聲指出,自己有組織樂隊,主要吹奏色士風,負責和音,這部分難以獨自在家練習。但 TapTab 讓學生自選獨立音軌,即使吹奏主音或和音,都可以自行練習。
    02ac8e239f4282ba78bdce700975492a81bf2eae.jpg老師只要上載影片及樂譜,系統就會自動整合成新的影片,毋須人手處理。

    a8028bae45efbaec3e023f115220211bb22c9548.jpg學生可以選擇獨立音軌,配合不同角色進行練習。

    愛音樂發掘機會
    能夠想出這個創新的學習方式及製作樂器教材的平台,在於兩位創辦人曾在 IBM 工作逾七年,精通程式編製及行業數碼化轉型,而且熱愛音樂。同時細心觀察到,很多學科已轉為數碼化,惟音樂科始終未踏出這一步,洞悉發展機會後,便開始創業大計。他們指出,先展開兩個多月的市場研究,期間不斷向 YouTuber 及音樂學生取經,有了發展路向後才開發 TapTab。

    TapTab 的確能解決老師製作教材,以及學生自行練習的問題,難怪推出至今,已獲超過 20 間學校、逾 600 個學生使用,成績理想。現時,該平台走 B2B 形式,針對學校、音樂團體,收費以學校為單位,再按學生數量計算。

    除了香港市場,由於該平台及技術沒有地域限制,他們已計畫以另一種合作方式衝出香港,首站暫定台灣,跟當地出版社合作做上教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