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就算再過 10 億年,資料也不會消失的 「5D記憶裝置」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宣布,他們成功開發一種暫名為「5D 記憶裝置」,它是一款體積只有一個硬幣大小的記憶載體,它不單擁有 360 TB 的超巨大容量,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抵禦攝氏 1,000 度的高溫,而在室溫的環境下資料更可以存放超過 13.8 億年的時間。

    36df6574235c1ae46c51bfe0065e10250155fd8c.jpg

    據研究團隊表示,他們透過納米運算技術將資料檔案變成三層的納米微細點,然後利用激光刻印技術,將資料刻印到透明物料上。圖中這幅《米高安哲羅 – 創造亞當》的圖案裡面,其實已經可以儲存全球不同語言版本的聖經及相關歷史資料研究的檔案,只要透過顯微鏡及偏光鏡技術,就能讀取當中個別的檔案。

    由於「5D記憶裝置」載體是用上特別物料製作,擁有抵禦高溫的特性,加上它是利用納米光刻技術去刻印資料,所以不會因為強磁的影響而令資料消失。研究團隊表示它能夠抵禦攝氏 1,000 度的高溫,而在室溫的環境下資料更可以存放超過 13.8 億年的時間。

    有關技術對於日後的航天科學與及文化保存上將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將資料存放到只有硬幣大小的「5D記憶裝置」,太空船就可以減輕負載量。一些國家圖書館更可利用有關技術將全個圖書館的藏書放進裝置裡面。就算再過數百年,甚至數千年後的人,還是可以讀取到裡面的資料。 

    資料來源: Engadge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