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互聯網經濟峰會的策略意義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作者:Dr. Joseph Leung
    每年4月的香港,除了見到花卉盛開,亦是全港科技從業員不容忽視的日子,事關近年由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統籌整個業界打造的「2016國際IT匯」即將重臨,而今年更舉辦了一個名為「互聯網經濟峰會 Internet Economy Summit」作為序幕。首度舉辦的「互聯網經濟峰會」將探討未來互聯網經濟發展方向及策略,並提供平台與世界知名的業界權威及創新科技企業領袖交流。峰會將深入剖析熱門議題如互聯網推動全球經濟、未來科技趨勢、「互聯網+」、互聯網主導經濟增長對中國的啟示、大數據及物聯網的機遇等。峰會為「2016國際IT匯」的重點活動,而國際IT匯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年度盛事。
    筆者認為,是次的峰會確實具重要的策略意義,首先是過去有關互聯網科技的會議在港舉行都只集中談論技術,並無連繫到經濟效益,加上香港面對全球化效應及互聯網引發的顛覆性科技產業,若能夠透過是次峰會邀請到海外一些成功頂級的企業巨頭分享他們成功之處,將有利本地的Startup企業取經,避免犯同樣錯誤;此外,亦對現有從事互聯網業務的企業大開眼界,從而令他們能夠再上一層樓。
    香港要再創造佳績甚至神話並非空談,問題是我們要清晰了解互聯網經濟的發展,這個不單指各大小企業和市民,而特區政府部門亦不例外,從而藉此思考一番,在未來制訂政策時能夠與時並進,知道自己能夠在這個科技推動經濟世代下所扮演的角色,要深究便需要了解,透過多見、多聽、多聞,能夠在數小時內透過峰會講者的分享去獲取知識實在難得,而香港作為主場,亦可以藉此向這批國際科技企業巨頭推廣香港互聯網的發展,了解我們的優勢,從而促進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有助本地科技企業衝出香港。
    隨着互聯網經濟愈來愈以共享、共贏為驅動力,給世界帶來不斷的驚喜與衝擊,舊有秩序與經濟模式會漸漸不得不面臨轉型或是出局的選擇。當互聯網經濟離世界愈來愈近而離香港愈來愈遠的時候,若我們還不把握機會,就只有失敗,相信這是大家絕對不想見到的局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