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網上旅遊產品宜具個人化 確保銷售增長

    作者:Criteo 東南亞地區董事總經理齊藤祐子
    回想以前去旅行前,必須親身到旅行社預訂機票和酒店。現今即使足不出戶,都可輕易透過電腦或流動裝置搜尋目的地資訊、比較不同機票及酒店價格,安坐熒幕前就能預訂合心意的旅遊產品。到了陌生的城市,亦不必手拿厚厚的地圖,因為有 Google Map 導航,或讓 Uber 直接帶到目的地。
    直至 2015 年底,亞太區電子旅遊產品銷售額高達 1,210 億美元[1]。科技無疑為旅遊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機,另一方面,愈來愈多消費者傾向自己搜尋旅遊產品,不再依賴傳統旅遊服務供應商。數據顯示,旅遊業者如果無法了解網上消費者的行為並加以提供個人化電子服務,將流失 21% 的潛在收益[2]
    那麼,旅遊服務供應商該如何維持市場地位?以下三點替您解開消費者行為的神秘面紗,教你如何重新吸引消費者,並確保銷售額得以成長。
    1. 掌握整個消費過程
    在電子旅遊的時代裡,旅遊業者必須了解消費者從「發現產品」至「確認訂購」的每段交易過程,以及有甚麼因素影響他們的購買決定。現今的消費者不僅會在多個不同的渠道上搜尋資訊(omni-channel),還會利用不同裝置(omni-device)進行搜尋。旅遊業者必須留意消費者在各接觸點上的瀏覽行為,依據不同消費習慣和過程調整廣告內容。
    2. 建立流動化介面
    根據 Criteo 最新旅遊快報(Travel Flash Report),在去年上半年間,於東南亞、印度、台灣、香港等地透過流動裝置訂購旅遊產品的交易佔 30%,高於亞太地區平均值 27% ,顯示該地區流動商貿的發展和機遇。另外,亞洲市場的消費者習慣透過各種渠道瀏覽及搜集資料,進行比較後再決定訂購旅遊產品。一項調查指出,89% 香港消費者會使用智能手機搜尋產品。因此,旅遊業界應從多裝置渠道全面了解消費者習慣,其中手機更是不可缼少的渠道,旅遊業服務商須確保旅遊產品頁面已調整以配合流動裝置瀏覽。若消費者無法透過流動版網頁或品牌官方應用程式了解旅遊產品,便會有機會轉向投入競爭對手的懷抱。
    3. 利用數據準確規劃社交媒體內容
    為了準確規劃社交媒體內容以更有效接觸消費者,使用數據導向的廣告購買工具時需確認兩個關鍵功能:其一,該工具要能利用不同國家的旅遊淡旺季、消費者在跨裝置上的瀏覽模式、可能的目的地以及預訂窗口等要素,計算個別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及可能花費的金額。其二,該工具需要根據上述分析計算,向消費者展示即時或個人化廣告,以提升網上收益。
    電子旅遊業環境瞬息萬變,業者現在正要把握機遇,利用各種數據分析及導向工具了解消費者複雜的網上消費習慣,只要捨棄過去「單一路徑」的行銷思維,商機就在眼前。
     
    [1] eMarketer. 環球電子旅遊銷售: eMarketer 2015預測 (Worldwide Digital Travel Sales: The eMarketer Forecast for 2015)
    [2] Criteo. 旅遊快報 2015 (Travel Flash Report 2015)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