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iPhone SE 好賣有因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愚人節的前一日,蘋果的 iPhone SE 首賣,雖然沒有了 iPhone 6 首賣日的墟冚狀況,但 64GB 版本竟也可以幾小時內賣清,而且更有少少的炒賣空間,令不少人跌眼鏡。最初 iPhone SE 未推出時,大部分人都未睇好,認為今日怎會有人肯花錢買一部兩年前款式的電話?
    但是蘋果就是有如施了魔法一樣,在發佈會上,試過了 iPhone SE 的媒體,都對 iPhone SE 予以好評,跟 iPhone 6s 有九成接近的功能,但價格卻低三分之一,分別只是屏幕大小。比起 iPhone 5s ,SE版補充了舊機的弱點,而且4吋畫面大小的機身,絕對是有捧場客,有些是一直不肯放棄的 5s 支持者,認為 5s 可以輕易操作,改善了一般手機難以一手觸控的情況,而且放在褲袋的大小剛剛好。編者自己身邊好多親友,現在使用 iPhone 5s ,都說對iPhone SE 有興趣。
    手機的另類算盤
    如果宏觀看全球的消費市場,整體的消費意欲下降,Android 手機品牌要面對銷售寒冬,產品已經告之答案,就是主攻中價位市場,推出更多性價比較高的產品,不過Android 手機的推出策略,不是從手機大小作區隔,而是效能著眼。但對唔少用戶而言,手機能夠上網、睇戲,打打簡單遊戲,就足以完成使命,又何需要貴價的旗艦手機?
    但 iPhone SE 的市場策略剛好相反,一於從外表著手,你可以接受畫面細一點的,可以更便宜的賣給你,iPhone 6s 和較大畫面 iPhone 6s Plus 是$800,但相比細一碼的 iPhone SE,價差竟達驚人的$2,100,這個定價策略,在蘋果過去產品中未曾出現過。但雖然低價,卻不影響愛大屏幕的用戶,仍會選擇 iPhone 6s 和iPhone 6s Plus。
    調度零件更彈性
    如果你有留意過一些解構 iPhone SE 的網站報導, iPhone SE 可以賣得便宣,原因是大量使用共用零組件,iPhone SE 用的零件大都是來自 iPhone5s、iPhone 6 和 iPhone 6s,節省 R&D 成本之餘,也可以更有效調度零組件庫存,就算整體手機市場放緩,蘋果也可以用現有零件去生產,在 9 月 iPhone 7發表前,就有更大空間清空庫存。相比唔少 Android 手機,唔同型號都用唔同外殼、屏幕和處理器等組件,萬一賣不去,就只有減價一途。有些 Android 手機品牌,可以賣一部蝕一部,成為企業負累。這方面,大家真的要向 Tim Cook 學習,走一條大家覺得怪怪的路,其實才是最醒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