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平價智能電話熱賣,累微軟專利少收26%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微軟新一季度業績,最有趣的部分都是跟智能電話有關。當然不是微軟的 Windows Phone 業務,而是從 Android 電話銷售中抽取專利授權。今季的專利授權收入按年銳減 26%,原因正是平價智能電話。
    不過,今年首季業績卻披露,專利授權收入按年大跌 26%。投資者關係 Chris Suh 總經理解釋,是因低階智能電話熱賣。
    由於 Android 系統部分技術涉及微軟的專利,早前電話廠商跟微軟簽下協議,每賣出一部,都要分享若干收入。這一專利霸權式收費,成為微軟在流動市場的重要收入來源。雖然在財報上未有詳細交待來自 Android 的收入,分析員估計,每年可為微軟帶來 20 億美元進帳,這一筆收入較 Windows Phone 的銷售高幾倍。可是,微軟從未證實 Andorid 專利授權收入確實數字。
    Suh 還透露,並不是每一間 Android 設備廠商都跟微軟簽訂專利授權協議。早年有消息指,微軟跟三星、HTC 等大廠簽下專利授權協議,而且每間收費不一,可能高至每部機數十美元。但原來有些 Android 廠商未有簽訂協議,這些多半是正在熱賣的平價產品,尤其在中國和印度市場出售產品。這亦反映,Android 光環正在減退,連帶微軟的流動收入也受影響。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