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不靠嚇!鼓勵細路行正路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浸信會天虹小學舉辦《天虹拯救隊》App 發布會有別於傳統,它既不屬於個別學科 App,也不是行政類別,這是一個訓輔組使用的 App。這個 App 技術層面不高,但有七成以上的學生樂意使用,讓他們改善或提升個人行為。

    浸信會天虹小學訓輔主任胡潔虹(右)
    浸信會天虹小學訓輔主任胡潔虹(右)表示孩子的心態確實與成人不同。

    孩子問題,用孩子方法
    訓輔主任胡潔虹指出曾經有一個經驗是學生不怕被處罰,也無法用獎品鼓勵他,但最近他會主動反過來追問,是否可給予他任務讓他取得螢石。其實剛開始時,也有老師們表示奇怪,虛擬的螢石是否有吸引力?事實是「螢石」能讓學生改變,老師們現在都知道,過往用懲罰方法,效果也遠不及螢石。
    除了螢石外,還有一個鑽石等級,是可因應學生的能力,個別設計任務,而鑽石等同百搭石。有趣的是,有學生表示因為鑽石較特別,渴望擁有,而主動要求老師給予任務。總括而言,獎勵計畫比懲罰效果顯著很多,而且同學們很快有反應,老師也很方便快捷就達到獎勵,而且運用方式多,平日可使用,也可配合大型活動而使用,不用再煩惱每次的獎品,甚至可針對每年學校計畫修定。
    速覽天虹拯救隊 App
    《天虹拯救隊》的故事背景是一名智者和數名勇士收集「螢石」為能量源泉,從而修補壓抑大地火山的平衡模式,而真正目的是一個訓輔獎勵計畫。教師可以為學生設定不同任務,當學生完成任務後,教師便會利用《天虹拯救隊》App 系統,獎勵學生「螢石」。
    天虹拯救隊App
    執行方式很簡單,當老師要鼓勵時,啟動App並嘟學生身上掛著學生證的QR Code 即可。

     
    天虹拯救隊App
    學生可經由老師的裝置查看個人紀錄,其中一項是可藉此換取《天虹拯救隊基地》入場券。

     
    天虹拯救隊App
    天虹拯救隊App介面簡單,老師可輕鬆操作。

     
    天虹拯救隊App
    鑽石是最高等級,能直接換取的物品更多。

    另一位負責管理天虹拯救隊基地的中文科張堇禾老師有其他觀感,從老師的角度而言,過往的獎勵計畫是按年用簿記錄,該簿類似手冊。一方面是手續繁多,例如老師批改成績後,還需要再揭簿登記,而且過往很多時答應學生登記,但要等從學生手上拿回簿才能做,有時雙方都有可能忘記。
    即時記錄覽學生行為現在用 App 即時性大大提高,天虹的學生身上都有帶卡(學生證),老師手邊就有電話,各項記錄因此可以即時經 QR Code 記錄至《天虹拯救隊》App。再舉例,去年張老師曾擔任班主任,過往要獎勵簿收集回來或開會才可得知學生各方面的情況,現在用 App 就可即時查看學生紀錄,班主任就可隨時察看學生的全面狀況。還有的是獎勵禮品,過往多是物質性,較難以選購和定標準,現在用螢石就解決上述兩個問題。
    浸信會天虹小學中文科張堇禾老師
    浸信會天虹小學中文科張堇禾老師是負責管理《天虹拯救隊基地》的老師之一。

    至於學生的情況,張老師直言改變最多最大。以她任教為主的一、二年級學生而言,有七至八成的學生均有顯著改變。還有,部分學生的延遲獎勵行為更明顯,有學生每天都會來檢查自己的螢石數量,並收集到某個數量才使用,表現十分珍惜。另外,由於進入基地需要具備三種螢石,學生們會變相自行管理各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過往鮮有出現的情況。
    學生喜愛新科技
    就讀五年級的黎雅麗和陳芷晴,她們是當日受訪的學生之一。她們表示表示十分喜歡這個獎勵計畫,因為多了玩的選擇,其實沒有這個遊戲也會遵照規定,但現在會更主動參與能收集螢石的活動。
    黎雅麗(左)和陳芷晴(右)
    黎雅麗(左)和陳芷晴(右)當日在 基地內十分雀躍,而老師表示劉雅麗尤 其會留意個人的「螢石」庫存。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