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雲端的誘惑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雲端電腦(或者稱為雲端計算),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事物。大家在不知不覺間,經常都會使用到,例如 iCloud、Facebook、GoogleDrive、Dropbox 及一大堆免費電郵,如 Gmail、Hotmail 等。記得 2004 年當 Gmail 初推出的時候,可以儲存 1GB 電郵,比起當時的對手 Yahoo! Mail 或 Hotmail等只有 2 至 4MB 大超過一百倍。
    當時大家爭相登記,其他對手當然不甘示弱,於是乎這個雲端儲存的遊戲一直玩下去。時至今日,一般的雲端儲存最少已經有 5GB 至 15GB 免費儲存空間了。但我想告訴大家,這些儲存空間不會一直免費及持續增長,近年已經有很多雲端儲存服務在大幅削減免費的空間了,例如微軟的OneDrive,剛宣布由 2016 年 7 月 13 日起,私人用戶的免費儲存空間會由 15GB 縮減至 5GB,而Dropbox 最愛與其他平台合作,送你 10GB 至 20GB 免費儲存空間,但有效期只有兩年。
    當然過了這些免費有效期之後,除非你可以清理雲端帳戶的垃圾,否則唯有乖乖付款,情況就好像家裡沒有空間放雜物而要租用迷你倉,但當雜物愈來愈多的時候,放在迷你倉的東西又不捨得丟棄,最後也只能乖乖地租用更大的空間。其實就算不削減你的免費空間,只要你一直將所有的電郵、文件、相片及影片等都存放在雲端儲存空間,一兩年之後,你有幾萬個檔案在雲端空間內,你還有什麼辦法去整理呢?
    當然這些免費的雲端空間還是有很多方面可以讓我們好好利用。大部分雲端電腦的程式,例如雲端電郵,都有非常安全的系統可阻隔電腦病毒、木馬程式、垃圾電郵以及近期大熱的勒索程式等等。但也要留意雲端電腦應用上的安全措施,確保自己的檔案及資料不會在雲端空間內失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