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企業引入物聯網要全面考慮風險

    物聯網科技大熱,只要將物件連接上網,就有更多新玩法。無論用於商業社會或個人層面,都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但涉及的保安問題有多少人認識?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中國香港分會 ISACA) 舉辦「大專聯校專題研討大賽(物聯網風險與保安)」,讓大專生嘗試以專業角度分析商業案例,從而提醒業界關注物聯網的安全。比賽亦是今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籌辦的「2016國際IT匯」活動之一。
    比賽以分組報告和匯報方式舉行,大專生3人一組,其中一人必需修讀商科或相關學科,共同就一個指定的商業案例作分析和研究,探討企業如何在這物聯網時代運用資訊科技來促進營商並兼顧當中的保安問題。
    ISACA(中國香港分會)會長陳細明表示,物聯網逐漸跟生活結合,物件連接上網,啟動IT功能,日後將會無處不在。「尤其智能城市產生大量數據, 需要不同程度的保護,不是傳統的保安模式所能應付。因此特別舉辦大專聯校專題研討大賽(物聯網風險與保安),從教育做起,令未來新一代專業人才對物聯網保安加強意識。」
    比賽喚醒關注IoT風險
    比賽吸引來自本地多間院校共64隊學生報名參加,經過一輪激烈競爭,8強順利產生並進入於4月22日舉行的決賽。 ISACA所模擬的商業案例為一間希望引進物聯網技術的物流公司,比賽隊伍從提升營運效率、減低商業風險、資訊安全等層面作分析及建議, 讓同學在知識及技術領域互相較量。結果由來自香港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系雙學位的陳朗雄、巫慧怡和陳其聰的團隊勝出。他們的商業分析和建議,全面涵蓋以物聯網策略發展車隊、油公司的物聯網環境、業務的持續計畫、大數據分析網絡安全等,從公司策略到商業運作一一詳細計畫,勝出可說是眾望所歸。三人均稱,將課堂上學到的理論應用在商業分析中,有助融匯貫通各方面的專業知識。
    陳細明補充,這活動不只有助推廣ISACA的專業地位,更可讓學生關注物聯網風險和保安,為日後投身行業作好準備。「ISACA除了定期為會員舉辦活動和工作坊以促進專業知識的交流,同時也舉辦大專聯校專題研討大賽(物聯網風險與保安)等學界活動。近年亦積極於本地推廣資訊安全,期望能在資訊科技年代加強全港市民對訊息保安的關注。」

    陳細明稱,尤其智能城市的物聯網,所產生的數據涉及需要不同程度的保護,更不是傳統模式的安全。
    陳細明稱,智能城市的物聯網所產生的數據需要不同程度的保護,不是傳統的保安模式所能應付。

     
    大專聯校專題案例大賽(物聯網風險與保安)由一班ISACA業內人士組成評判團。
    大專聯校專題研討大賽(物聯網風險與保安)的評判團由ISACA業內人士及政府代表組成。

     
    來自科大的陳朗雄、陳其聰和巫慧怡所撰寫的建議書,涵蓋物聯網的商業發展策略、可持續計畫,以及大數據分析風險各方面,最後獲評判一致選為最出色團隊。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陳朗雄、陳其聰和巫慧怡所撰寫的建議書,全面涵蓋物聯網的商業發展策略、可持續計畫以及大數據分析風險等各方面,被評判一致選為最出色的團隊。



    相關連結:
    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 (中國香港分會)
    http://www.isaca.org.hk/
    大專聯校專題案例大賽(物聯網風險與保安)
    http://isgcase.com/

    2016國際IT匯
    https://www.itfest.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