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足情 vs 妒忌心

    聰聰今年七歲,人如其名,自小聰明伶俐、活潑可愛、凡事好奇、勇放發問,父母十分愛錫他!他也十分自律,勤奮用功,成績名列前茅,老師長輩亦喜歡他!聰聰父母往後生了弟弟,一來聰聰有伴,二來避免聰聰恃寵生驕。
    弟弟出生後,聰聰起初十分高興,多了弟弟和他玩耍。可是弟弟體弱多病,經常進出醫院,父母照顧弟弟的時間有增無減,聰聰開始出現問題。他每晚嚷著跟父母同睡,進餐時慢條斯理,做家課錯漏百出。更甚者,他借故狠狠地教訓弟弟,父親大發雷霆,也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自始以後,聰聰沉迷玩手機,無心學習,老師也抱怨他上課不專心,擔心他有學習障礙,轉介他見醫生作詳細評估。
    兄弟姊妹互相妒忌(Sibling Rivalry)十分普遍。往往年幼的子女出生後,年長的孩子便會妒忌弟妹搶了父母的寵愛,不其然作出了「嬰兒化」的行為,爭取父母的呵護,也作出很多「破壞行為」,引起父母的關注。更甚者對父母失去信任,長大後逐漸疏遠父母,親情冷淡。
    妒忌改變行為
    一般父母很少注重年長子女的心理需要,以為公平對待所有子女便是最好處理方法!我們設身處地想一想,年長子女出生後,萬千寵愛在一身,可是弟弟妹妹出生後,父母把一半的時間和精力花在照顧他們,年紀小小的孩子並不會理解的。若孩子懷恨在心,甚至會發洩在弟妹身上而欺負他們。當年長的孩子有「嬰兒化」的行為便是警號,必須小心處理!
    ① 弟妹出生後,必須對年長子女作出承諾,寵愛有加,不偏心弟妹;
    ② 所有孩子從小已可單獨睡在自己的床上,不要讓他們與父母同睡;
    ③ 必須給予年長子女單獨相處的機會,讓他們與父母交流和溝通,從而也分享作為哥哥或姐姐的優越感和責任心;
    ④ 讓他們參與照顧弟妹,獎賞他們,鼓勵與弟妹相親相愛。
    聰聰經評估後,並沒有學習障礙,相反他聰明過人,只是對父母偏愛弟弟而不快。提醒了父母兄弟融洽相處之道。聰聰也明白作為哥哥要愛護弟弟,互相禮讓。希望聰聰的弟弟也學習「孔融讓梨」。曹操最小的兒子曹沖,才智過人,年紀輕輕便得到曹操及群臣的寵愛,招來兄長妒忌,十三歲已死於不明不白,相傳是遭曹丕毒害!史上手足相殘,比比皆是,應該引而為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