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測心跳耳筒WBD101 本土研發揚威海外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香港近年興起跑步熱潮,若能做運動時監察心跳,有助提升效能,也減低風險。本地創業公司 Well Being Digital(WBD101)成功開發出 ActiveHearts 技術,在耳筒內置心跳感應器,準確監察身體情況。這技術已獲得去年日內瓦發明獎和今年世界流動通訊大會的最佳穿戴式流動技術大獎。創辦人之一的郭平稱,技術不只用於耳筒,也不限於測心跳,更可放在身上其他位置監測體能,促進運動效能。
    在運動時監察心跳,有助改善效能。然而,目前市面上的產品技術有限,可穿戴裝置的心跳功能或有誤差,不能作準。郭平稱,ActiveHearts 技術可透過安裝在耳筒上的光學感應器準確探測心跳。
    光學測心跳的原理,從照射到皮膚的光線反射血液流過的情況,配合演算法量度心跳率。郭平直言,ActiveHeart 技術用上紅光照射,可深入皮膚的表皮層,較現時市場上普遍用的綠光照得更深,更準確測到心跳率,甚至其他身體數據。「因為綠光技術較簡單做到測度心跳率,但卻犧牲了不少運動數據。我們花上大量時間研究紅光技術,ActiveHearts 能做到動態測量,用非入侵方式擷取身體的原數據。」

    ActiveHearts 的技術原理,以紅光照射入皮膚,反射的光線附帶血管內的數據,收集後配 合演算法分析,可得出個人運動指標。
    ActiveHearts 的技術原理,以紅光照射入皮膚,反射的光線附帶血管內的數據,收集後配
    合演算法分析,可得出個人運動指標。

    運動數據助修身
    WBD101的動態運動測量模組現時量度身體的數據包括: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VO2max)、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呼吸率(Respiratory Rate)等等。這些數據不只有助提升運動表現,亦可為運動修身者的參考指標。
    不少人用心率訓練(Heart Rate Training Zone)去做燒脂的參考。「通常起初效果不錯,不過跑了一段時間,體重便不再下降,維持膠著狀態。這時有人見成效不果便打算放棄。其實在體重維持期間的運動訓練,身體機能是在提升 VO2max 水平,若量度這指標去參考,就能見成效。ActiveHearts 技術可大派用場。」
    對於跑步,WBD101 的技術不只測量身體情況,更可改善跑姿。配合光學組件、9 軸感應器,以及演算法,可計算出跑者雙腳分別著地時間、垂直振幅等等。「雙腳著地時間不平均,跑手容易膝傷。理想的垂直振幅呈一橫線,幅度過大,即代表浪費氣力。憑著這些客觀數據,有助反映跑姿問題,及早改善能避免受傷。」郭平透露,從原數據中配合演算法可測出多個身體指標,目前正在分析數據,找出更多指標,擴充技術的功能。
    ActiveHearts 的技術原理,以紅光照射入皮膚,反射的光線附帶血管內的數據,收集後配 合演算法分析,可得出個人運動指標。
    ActiveHearts 的技術原理,以紅光照射入皮膚,反射的光線附帶血管內的數據,收集後配
    合演算法分析,可得出個人運動指標。

    從 MP3 到可穿戴
    事實上,這些身體和運動數據,都是專業跑手用昂貴機器測度,現在透過 WBD101 的技術,將專業運動員的工具平民化。
    開發這些創新可穿戴設備的背後,原來醞釀了近 10 年。郭平指出,早在 2007 年開始研發,當時創業團隊在一間本地 MP3 播放機生產商從事研發工作。「用戶邊跑步邊聽歌,若能在耳筒內置心跳感應器, 實在方便。於是在研發 MP3 產品的同時, 抽時間開發新技術。可惜那時候未興起可穿戴設備,未能說服老闆投資。經過幾年的斷斷續續研究,至 2012 年,幾位負責同事認為技術有潛力,便決定創業專注 ● 研發。」
    現時,ActiveHearts 取得 31 項註冊專利,也同時獲多個本地和國際獎項認可:去年第 43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金獎,今年 GSMA 世界流動通訊大會獲最佳穿戴式流動技術大獎,以及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最佳智慧香港獎。「將本土研發技術揚威海外,已達到創業目的之一。」
    WBD101 的動態心率測量技術主要以授權形式跟廠商合作。郭平預計,採用這技術的耳筒產品將在今年內推出市場。「我們亦有跟其他廠商正在洽談,日後或不只用於耳筒產品或智能手表,甚至可能以更創新的智能健康產品面世。」
    提攜後輩
    他們又將這技術應用於學術研究。「有本地大學教授提出 3 分鐘提腿運動測試 VO2max,一同合作落實研究,讓測試者戴著耳筒做運動,量度血液
    帶氧水平,喚醒關注心臟健康。」
    即使忙於開發技術,郭平亦不忘提攜後輩。早前聘請實習生張智龍,好讓年青人有機會接觸科研,培養興趣日後投身行業去接班。他表示,例如
    今年初去西班牙巴塞羅那參展世界流動通訊大會,也帶同張智龍前去,由他向參觀者作講解,多給機會增廣見聞。
    在世界流動通訊大會上贏得的最佳穿戴式流動技術大獎,郭平(左)帶同習生張智龍(右)前去,向外國人展示本地科研成果。
    在世界流動通訊大會上贏得的最佳穿戴式流動技術大獎,郭平(左)帶同習生張智龍(右)前去,向外國人展示本地科研成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