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oftbank打造 長者們的智能家居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雖然智能電話已經相當普遍,在香港、南韓、日本等地方,普及率更高達70%以上。不過對於一眾長者來說,智能電話對他們可能也太艱深。更不要說甚麼Facebook 還是Intragram 了。
    為了讓長者也能夠享受通訊科技的方便,日本SoftBank發表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廣告,廣告的內容是怎樣透過通訊科技,讓偏遠家鄉的老人家也可以近住在城市的家人連繫起來。

    螢幕擷取畫面 (86)
    以Facebook及Twitter的內容製作的家庭新聞

     
    螢幕擷取畫面 (89)
    用手機上傳數據,機器就會在木柱上刻上身高和日期,讓長者也能感受孩子的成長。

    螢幕擷取畫面 (92)
    團隊將舊式的錄影機改裝,變成可以接收及播放網絡影片的裝置

    螢幕擷取畫面 (91)
    很多長者會覺得他們早已習慣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覺得自己需要這樣的新科技,因此漸漸落後於時代,與家人親友也產生代溝;另一個問題是要長者們學習使用新科技產品實在不容易,有的甚至連自己手機沒電都不知道,還以為都沒人打電話來找他。
    螢幕擷取畫面 (94)
    將舊式絞盤電話及電視連結,成為視像電話。

    SoftBank團隊特地選了一個位於沖繩縣外海宮古島與石垣島中間的小島:「多良間島」,為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甚至連一般手機也不太使用的老婆婆清村光子進行設計,讓她能方便聯絡住在遠方大阪的兒孫們。SoftBank團隊以長者日常使用物品的進行改造,設計出一套既熟悉,而又不需要再花時間學習的智能產品。讓他們也享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

    但因為製作成本的問題,這套概念產品並無法量產化,不過就為我們帶來一個方向,科技的確可以幫助長者融入現代生活,拉緊和家人的距離,但更重要的是,年輕一輩會願意花時間跟長者有更多互動才是最重要。
     
    [ot-video][/ot-video]
     
    資料來源 : Softbank / Youtub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