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etas電子積木 玩具融入STEM元素

    父母愛孩子,總想把最好的東西都給他們,亦會想像孩子將來的模樣。就這樣一想,成為本港智能玩具、電子積木生產商 Metas 成立的動機。意想不到經兩年發展,這些電子積本搭上本港推行 STEM 教學的順風車,成為幫助孩子建立邏輯思維、啟發創意的工具之一,亦為 Metas 逐步走向國際市場奠定基石。
    有多次創業經驗的 Metas 創辦人兼研發總監賴健昌,因為有了小孩,不時想發掘新玩意給他們玩樂,亦好奇他們的未來世界是怎樣,經常瀏覽網站,留意到美國及中國提出 STEM 概念(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並積極推行,引起他的興趣。
    解決難題。再回看香港原來沒有多少人知道此概念,認為大有商機,便計畫成立貿易公司,專門從外地入口 STEM 相關產品,做來才發現款式及數量不多。加上過去對 STEM 的研究成果,以及自己的機械工程背景,決定自行製造相關產品,Metas 因而在兩年前正式創立,並租用科學園作為辦公室,藉其完整的支援配套、生態系統及人際網絡,以圖加快發展。
    「自己造最大的好處是靈活性更大,亦可將所想的願景投入到產品,借助產品鼓勵學生透過創意解決生活難題。」

    Metas
    Metas 已推出十多款零售版本,讓學生從學校到家裡,都可投入 STEM 玩樂環境。

    階段學習 專攻教育界
    要達到解難,一切要從簡單入手,亦要與生活息息相關,即是先透過容易組裝的零件,引起學生興趣,當他們得到滿足感,想玩具做更多的事、更多動作時,便會自行透過電腦編程達到目的。這亦是 STEM 的最終目標。
    「單純的學習數學看似沒大作用,難於提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但 STEM 的理念是與現實連繫,例如向學生提倡節能,加設感應器變成智能家居就可做到。當學生發現在電池、開關掣之外,配上感應器,要有人經過,燈才會發光、門鈴才會響起,他們見到實物存在、即時反應,甚至自己亦能親手做到,自然產生興趣,下一步就是發掘更多。」

    因此,Metas 的產品分了五階段,從入門的「認知與興趣建立」開始,繼而是「基礎搭建技巧」、「邏輯思維訓練」、「編程技巧」及「IoT 物聯網應用」,從功能到邏輯思維,層層遞進。入門版的電子模組,如 I/O BITS 零件,只需三步便可組成,即輸入(聲音開關、電位開關、光敏感應等)、處理器
    (電源)和輸出(直流摩打),三個組件之間由磁石拼接,初小學生也能應付自如。
    事實上,易用、易學是 Metas 的產品特色,甚至只有三個電子組件配上數塊積木,已可組裝一架簡單的汽車。這設計是要回應課堂時間短促的限制。「小學一節課只有 40 分鐘,各花 10 分鐘派發及收回積木,可講解及動手接觸的時間所餘無幾,產品初推出時比現版本更精美,卻因這原因而減少組件,讓老師在一節課也能教授入門知識。」
    Metas Inno Lab 套件,為小學至高中生而設的課程,包括電子電路、積木搭建 Scratch 編程學習及 3D 打印的綜合課。
    Metas Inno Lab 套件,為小學至高中生而設的課程,包括電子電路、積木搭建 Scratch 編程學習及 3D 打印的綜合課。

    簡單有原因 啟發創意
    另一原因是賴健昌認為留下「改善空間」更重要。他所指的「改善空間」包含兩個義意,一是對自己的產品,二是對學生。「對學生來說,當他們組成玩具並加入簡單編程,透過自製玩具帶來滿足感後,卻發現產品不夠美觀或想為玩具加入有更多功能,就會花盡心思不斷改良,追求更多,當圖像編程不能滿足,便可引發對文字編程的興趣。」
    Metas 的可編程產品分初階及高階,前者提供圖像編程,較簡單直接,後者採用 python 文字編程語言。賴健昌補充,python 算是容易且功能較強大的編程語言,產品直接支援此語言亦帶來了發展星加坡市場的商機,因當地已將此編程語言納入為高考範圍。
    壓低成本 更多人受惠
    發展兩年,Metas 的產品及構思已獲本港過百間大、中、小學採用,賴健昌期望今年可增至 200 間學校作為 STEM 教材之一。為開拓教育市場,該公司不遺餘力,拍下超過 100 條 1 分鐘短片,讓老師快速學習,再向學生傳授知識。
    同時,該公司亦有開拓零售市場,在各大玩具店有售,至今已發展了 10 多個產品,看來成績不俗。不過,兩年下來的創業道路並不好走,特別是產品創意受到質疑。其實,他採用開源硬件設計 Metas 電子積木,對被指侵犯版權一事極感無奈,一直追蹤及了解事態發展。反觀,這段時期力求保護自家產品,不斷穿梭兩岸三地,為申請三地的專利權賣命。今天,Metas 已經在大陸、香港和台灣範圍內取得有效專利。
    另一挑戰是目前產品成本仍然高企,迫使定價較昂貴,難於普及,故此賴健昌首要任務是壓低生產成本,希望入門價格從現在的 400 多港元大幅減至 200 港元內,吸引家長選購,才能進一步將 STEM 從學校帶到家庭。擴大生產量是其中一個方法,所以他計畫在今年內找到適合的代理商,開拓東南亞、歐洲,以至美國市場。
    透過 Metas 的 I/O BITS 零件組裝開關電路後,小孩喜歡砌出甚麼 玩具也可以。
    透過 Metas 的 I/O BITS 零件組裝開關電路後,小孩喜歡砌出甚麼玩具也可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