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學習製作機械人是常理嗎?

    香港60、70 年代十分成功,因為當時的教育工作者看得見英語在80、90年代的重要性,把學校課程及考試,偏重於英語的聽說讀寫,讓畢業生改寫了香港這個城市,成為國際都會。在2016當教育的,我們又看得見2030年的需要嗎?學好英語,在2047年還能再次改寫香港的命運嗎?
    看來香港政府是預見到我們的未來,所以先後在施政報告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鼓勵港人研發創新項目及產品。同時,亦透過教育局推廣STEM課程,希望可讓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和發展STEM、編程及機械人等相關技能,培育出新世代的科創人才及企業家。然而機械人和孩子距離實在很遠,如何令他們透過學習STEM,進一步拼砌及研發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機械人呢?在今年的CES 2016中,出現了不少新型機械人,例如英特爾跟小米共同打造的平衡車機械人Ninebot Segway Robot,其實概念也是非常簡單,並已廣受外界重視。
    技術和價格需普及
    學習機械人其實也不會是困難的事,重點是能把價格及技術降低,有效將這個技術,普及至每個中小學生的學習上, 這樣便是最好的開始,其實機械人課程在台灣及日本,已經相當普及,多個國家已把機械人課程普及化,在美國、荷蘭及芬蘭等地,所有幼稚園學生已學習製作簡單機械人模型。南美洲的巴西、智利、秘魯、哥倫比亞、烏拉圭,以及亞洲的日本及南韓,也將它列為小
    學正規課程,這反應我們亦需急起直追。
    為更有效推廣機械人教育課程,浸信會天虹小學透過mBot小型機械人學習,讓學生可藉此學習編寫程式,更可將感應器及齒輪等不同零件,組裝成一個機械人,讓學生可以發揮創意思維和學習解決難題,有關機械人可以配合不同套件,擴展至製作機械臂、人型機械人及智能機械人,由於這mBot小型機械人價格不高,亦可配合圖像式軟件進行程式編寫,我們期望小朋友從小開始,與機械人為伴,透過和機械人互動、探索及改良,有效提升創意思維。
    早前我們在學校舉辦了「mBot機械人行編程及STEM學習」工作坊,各老師都對簡易學習的機械人教育課程感到新穎及好奇,這都有助我們在中小學裏,進一步推動機械人教育課程,令我們的孩子,可以承接未來,努力創新,成就大大小小的科創理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