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成功「放飛機」!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為了解決偏遠地區民眾無法上網的問題, Facebook 近年投資於一項透過低耗能、並能長時間在超高空飛行的太陽能無人機提供流動互聯網的技術。最近,那部無人機 Aquila 就成功完成了首次試飛。

    朱克伯格在起飛前檢視 Aquila 的設備
    朱克伯格在起飛前檢視 Aquila 的設備

    Aquila 是一部翼展比波音 737 客機還要闊,但重量卻只有一輛電動汽車三分一重量的太陽能無人機。白天它以太陽能提供動力,在晚上則以機上的電池提供動力。為了應付日短夜長的問題,電池要能提供 13-14 小時的飛行時間,所以,機身有一半體積其實是用來放電池的,而在2,150呎的飛行時只耗用 2,000W 電力,只是電風筒的耗電量。由於將來無人機是在 60,000 – 90,000 呎的超高高空飛行,所以不單不會影響一般飛機的飛行航道,而且也不會受雲層所影響。
    透過無人機向地面發送互聯網訊號
    透過無人機向地面發送互聯網訊號

    Aquila 將使用自由空間鐳射通訊作為機隊中飛機之間的通訊機制,並使用e-band技術將信號發送至地面的接收器。據技術人員在實驗室測試,他們能夠以 10 Gbps 速度,傳送資料到 10 英哩外。
    這只是一系列測試的首次,技術人員會根據今次飛行所收集到的資料來改良無人機。將來, Aquila 將會向地面直徑 60 英哩範圍提供互聯網訊號,每次為期 90 日。從互聯網發展上,這技術無疑可解決在偏遠地區架設網絡的問題,但從陰謀論來看,這技術就能為通信受管制、防火牆太利害的地區,提供沒有限制的(應該是⋯)互聯網,這肯定會觸動一些人的神經。不過,「God i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是好是壞,全看活在地面上的人類吧?
    跑道上的Aquila
    跑道上的Aquil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