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唔使飲鉛水了?】「生物濾紙」實行低成本海水化淡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你能確保家中自來水的含鉛量合符標準嗎?最近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研究出一種「生物濾紙」,利用太陽照射的能量便可以低成本把海水或污水化淡至我們可以飲用的程度,如果可行的話,我們就可以擺脫東江水和鉛水了。
    「生物濾紙」這項研究已經在 Advanced Materials 上發表,它採用雙層結構設計,底層是細菌產生的納米纖維層,頂層則以可吸收陽光和產生熱量的氧化石墨烯組成。只要鋪在污水或鹹水庫內,利用太陽的能量,像海綿般把底部的污水抽到上層蒸發,把各種懸浮粒子及鹽分等物質留下,頂部凝結的淡水便可飲用,這原理就像蚌製造珍珠一樣。這技術並不複雜,相信成本比購入東江水再進行處理更便宜,不過該大學的副教授指,最適合置於印度等被大面積的水懸浮粒子污染的地方。
    該大學的機械工程材料副教授 Srikanth Singamaneni 表示,這個流程相當簡單,而且該材料非常輕、製造成本亦特別低,纖維層可以大規模生產,氧化石墨烯也很便宜,能夠成噸地生產,也沒有大小的限制。整個過程會產生一層泡沫,試想像水裡出現「生物泡沫床單」,場面會是怎樣?
    來源:R&D Magazin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