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真相只有一個!?】顧問懸紅發掘 MS-DOS 抄襲證據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話說科技界有一宗懸案:業界謠傳 Microsoft 當年是抄襲了一套名為 CP/M 的作業系統的程式碼,而做出第一代 MS-DOS 交付 IBM 成為個人電腦 PC 的標準作業系統,最終令 Microsoft 成為世界最大軟件公司。後來經過幾番爭議,事件最終平息。當中,一位著名的系統科技顧問 Bob Zeidman 當時就指出並無證據證明 MS-DOS 有抄襲成分。
    不過,不知道是否陰差陽錯,Microsoft 因為 Zeidman 證明了 MS-DOS 的「清白」,於是就將部份當年未有公開的 MS-DOS 部份源碼捐贈給美國加州山景城的計算機歷史博物館。隨後,該博物館就公開了更多更完整的 CP/M 程式碼,這些代碼,卻讓人發現它們可能就是建構 MS-DOS 的基礎。
    於是 Zeidman 又再重新調查,他以法證軟件對新公開的代碼進行掃描,雖然仍然沒有發現 Microsoft 抄襲 CP/M 的證據,但就發現 MS-DOS 裡最少有 22 個系統呼喚,跟 CP/M 裡的程式碼具有相同功能。
    有寫程式經驗的朋友都知道,如何將目標功能分解成細小任務來編寫是一種很個人化的決定,多次出現功能相同的代碼就等同於兩班程式員多次出現一致的思路,雖然這不足以證明 MS-DOS 有抄襲,但就再次引起 Zeidman 的懷疑。
    為了解明真相, Zeidman 決定懸紅 20 萬美元(折合港幣 $156 萬),給予能證明兩者之間確實有關連的人。到底真相是不是只有一個呢!?柯南。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