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抗衡現代三大教養趨勢

    養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但在不同時代的背景下,演譯的方法有極大的差異,筆者所說的並不是芬蘭、日本等國家的教養,而是香港時代的演變。筆者覺得現代父母教養孩子有以下三大趨勢:
    第一、親子商品化
    從前,父母帶孩子到公園及郊野遊玩,現在,父母帶孩子商場及樂園吃喝玩樂;從前,父母與孩子摺紙、游泳、打球、下棋,打發閒暇,現在,父母帶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興趣班,把握學習的空間。
    在商業化、經濟主導的社會裡,親子相處的空間,都被各種型式的商業化活動取代。與其與孩子乒乓同樂、綠波暢泳、手工製作,倒不如參加訓練班,更能增進球技、泳術、手工藝的技巧。無他,借助「專家」之手,總好過自己操勞,因此面試訓練班、社交禮儀班、默書技巧班、EQ訓練班等,都應運而生。既然用錢可以購買服務,父母何樂而不為,但親子相處的價值卻眨值不少。
    第二、孩子寵物化
    父母為八歲的孩子餵飯、為十歲的孩子穿衣,為十二歲的孩子抹汗,究竟這是孩子的要求,還是父母自己的需要呢?小狗兒坐在BB車上,主人為牠塗上鮮豔的指甲油、穿上不同款式的衣物來增添美態,無可厚非,因為始終是寵物。然而,孩子有別於寵物,需要學習獨立,培養自理的技能,為將來在社會立足作好準備。塑造孩子成為受保護及被觀賞的寵物,只做出主人喜歡的動作,眨低了孩子的自我價值,真是何等的可惜和悲哀!
    第三、 管教微觀化
    現代父母不但對孩子的期望高,對自己責任的要求亦都提高,雖只得一、兩名小孩的家庭,也有四、五位成人輪流看管,滴水不漏式的照顧,怎會不是過度管教(Overparenting)呢?因此,孩子的一舉手、一投足,或動,或靜,無一不被家長看在眼中。在微觀管教下,父母的監控範圍,過於廣泛及嚴密,以致管得太過微細,出手太過頻繁。總之,家長之手是無處不在,不少家庭更有「天眼」,方便觀察孩子的舉動。國內不少幼兒園為增加收生,因而安裝了「在線寶寶」,滿足家長對孩子監察的需求。雖然,這樣管教,孩子可避免出錯及吃苦,但沒有經過犯錯及跌倒,孩子又怎知道自己的能力和限制?得不到教訓,又怎知道危險在哪?如何學懂小心謹慎呢?
    當意識到以上種種的不良趨勢,該是父母反省及抗衡的時候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