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腦節買芒】腦場達人 教你揀Mon基本知識

    Dick Sir
    Dick Sir
    堅守本業,撥亂反正, 推動真正高智能世代

    1201PAS25p07

    面板種類

    大家選購顯示器時,相信都聽過不同 Panel(即面板)的分別。市場上最熱門的面板,分為 TN、VA 及 IPS 三種。一般來說,TN(Twisted Nematic)的反應時間比 IPS(In-Plane Switching)快,但可視角度及色彩飽和度則以 IPS 優勝。
    VA(Vertical Alignment)面板的漏光率是各類面板中最低,強項在於黑位及暗位表現,比IPS更為理想,但反應時間就比IPS更慢。當然,又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同一尺寸最平價的型號,往往都是採用TN面板,VA或IPS普遍略為昂貴。

    對比度與反應時間

    以往大家買 Mon 前,可能會比較對比度、反應時間之類,不過這些規格幾乎已淪為數字遊戲,對比度隨時衝上一億比一,可說是沒有參考價值可言。至於反應時間則以 ms (微秒)為單位,代表一個像素由黑轉白、由白轉黑的時間,理論是數字愈少、反應愈快,若反應時間太慢,就有可能出現殘影問題。
    早期反應時間的規格相當講究,分為 Tr 、 Tf 等數值,但如今卻不再清楚列明,即使是 GTG ( Gray to Gray )亦沒有統一標準,到底是指哪一級轉變到哪一級灰階,所以數字只供參考。
    (往下一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