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本地薑】100% 香港製造電動車 集百家之大成!

    Pakhoo
    Pakhoo
    跑步者,玩開音樂又好睇書。動靜皆宜,可惜唔靚仔... So _ Sad

    電動車是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在香港路面上電動車亦愈來愈普及。現時市場上的電動車都是歐美品牌為主,直到最近,香港終於有一架百分百香港製造的電動車!

    DSC01747
    100%香港製造的電動車
    DSC01766
    於科技園行走

    香港科技園為配合 10 月在香港舉行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所以就聯同 Formula E 的官方教育合作機構 MakerBay 舉行了一個為期 10 日的比賽,邀請一眾科技創業者和大學生,就著電動車所涉及的多個技術範疇如半自動汽車、電腦視覺、流動應用程式、電能管理、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智能顯示器等,來設計合適的方案,最後 9 名勝出者可以把他們的方案放到車上使用。我們今日有幸一見這個製成品,當然要率先跟大家分享!

    DSC01703
    參與比賽的參賽者及主辦單位
    DSC01713
    MakerBay,科技園及Formula E代表

    這架電動汽車外型以藍色礦物為藍本,速度平均可達每小時 30 公里。由於是原型關係,所以車廂的設計比較簡陋。而當中有數點值得欣賞的:首先是駕駛系統,一般我們都是以軚盤控制方向,以離合器及加減速控制起動及速度,對於駕駛新手來說也是相當複雜的。但這架車的駕駛系統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嚴丞翊設計,化繁為簡。只需一部手機配合應用程式,利用手機的感應器來控制方向及速度,非常方便。據設計人員表示,這個設計的原型是希望以遙控車控制器來控制,但礙於比賽只得 10 日所以只好暫以 app 代替。

    DSC01663
    半自動控制器設計者嚴丞翊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電動車的電池可以像手機電池一樣透過手機監視。由香港城市大學兩名學生研發的電池監察系統是透過檢測電阻從而推算電池的健康狀態( State of Health ),可得知電池的老化程度,減少浪費。同時又可檢查電量狀態( State of Charge ),免得駕駛中途電力耗盡,對於電動車用家來說是非常有效率的設計。他們表示現時這項技術已可應用到一般汽車的電池上,而電動車的鋰電池就尚在研發當中。

    DSC01639
    鋰電池監測系統開發者之一的廖俊科

    不過筆者留意到這個設計也不是十全十美。在展示期間所見在上斜時,電動車似乎沒有足夠動力,需要工作人員從後推動一會才可帶動車輛前進;同時這架自家製的電動車不能倒後行駛,不便於泊車。而且轉向控制方面亦有不足的地方,所以在試行時不時要工作人員幫忙停下來調整方向。

    DSC01755
    電動車上斜時需要人手推動,不夠動力

    DSC01753

    不過怎樣也好,這個只是雛型,對於香港的科研意義才是最重要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