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減價陷阱?!】USB-C 線睇真規格先好買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上周末,Apple 突然推出多種產品的限時減價促銷,主要是 USB-C 的連接線和轉換線, 2 米長的 USB-C 充電線減至 $148 。一般相信這是為了減輕用戶對新 MacBook Pro 全面採用 USB-C 而要花錢全部更換配件的抗拒。就算你沒打算買 MacBook Pro ,也可能會打算趁機買條 USB-C 線備用。不過,原來這些線可能效能只得 USB 2 啊!

    MacBook USB-C 配件

    糖衣陷阱!同頭唔同速

    登入 Apple 網站,你可以看到推薦多種 USB-C 配件,可能你打算買條 USB-C 線來做傳輸線,不過如果細心看一看規格,就不難發現…

    20161109_01_03

    雖然 USB-C 接頭支援 USB 3.1 規格,理論傳輸率可以達到 10Gbps ,但 Apple 的 USB-C 的 2 米充電線,原來只有 USB 2 的傳輸能力,只是 USB 3 的 1/20 。可能你會說充電線不能傳輸資料有甚麼奇怪!?那麼我們來看看 Apple Store 正在發售,貴很多的 Belkin 的 2 米 Thunderbolt 3 連接線(售 $408 ):

    20161109_01_04

    這條線標明支援 Thunderbolt 3 的 40Gbps 傳輸率,不過再往下看:

    20161109_01_05

    雖然 Thunderbolt 3 的接頭與 USB-C 相同,但是傳輸速度完全不一樣,當連接 USB 設備時,傳輸速度原來只有 USB 2 (最大 480Mbps)的水準!

    由此你可能已經發現,原來樣子是 USB-C 的傳輸線,也可能只是 USB 2 水準的,選購時就要好小心啦。那麼市面上有沒有「真」 USB-C 傳輸線呢?有的。 Belkin 和 j5 create 就推出了支持 10Gbps 傳輸率的 USB-C 傳輸線。

    那麼買那些線不就好了嗎?咪住!

    咪住!注意供電功率!!

    原來買 USB-C 線,除了要考慮資料傳輸率之外,還要注意支援的最大供電功率。 USB 3.1 規格有多種運作模式,可以以不同功率來供電。像 Belkin 3.1 USB-C to USB-C 傳輸線,又或是 j5 create 的 JUCX03 傳輸線,電流輸出是 3Amps ,最大供電功率為 60W ,一般來說足夠手機充電使用,但如果你要用在 15″ 新版 MacBook Pro ,又或 4K/5K 顯示器的話,由於那些器材耗電量大,這條傳輸線就不夠用了。你可能需要選擇像 j5 create 的 JUCX01 那樣,支援供電功率達 100W 的連接線了。當然, Apple 那條只有 USB 2 傳輸水準的充電線在供電功率這方面是足夠的。

    20161109_01_06
    不同尺寸的 MacBook Pro 所用的火牛功率都不一樣,所以所需的充電線材要求也不一樣。

    [row][double_paragraph]

    Belkin 3.1 USB-C to USB-C 傳輸線,傳輸速度10Gbps,最大供電功率60W。
    Belkin 3.1 USB-C to USB-C 傳輸線,傳輸速度 10Gbps ,最大供電功率 60W 。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j5 create JUCX03 傳輸線,傳輸速度10Gbps,最大供電功率60W。
    j5 create JUCX03 傳輸線,傳輸速度 10Gbps ,最大供電功率 60W 。

    [/double_paragraph] [/row]

    [row][double_paragraph]

    j5 create JUCX01 傳輸線,傳輸速度仍是10Gbps,但最大供電功率就達到100W。
    j5 create JUCX01 傳輸線,傳輸速度仍是 10Gbps ,但最大供電功率就達到 100W。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20161109_01_10[/double_paragraph] [/row]

    當然,在選購 USB-C 線材的時候,還要注意那線材已取得 USB-C 的認證了。過去也有報道指未經認證的劣質 USB-C 線可導致手機燒毀,所以選購時最好是購買有商譽的品牌產品好了。

    新舊各代的 USB 認證標誌
    新舊各代的 USB 認證標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