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企業創新 保持被動不如主動革新

    作者:澳大利亞電訊(Telstra) 環球企業及服務部全球連接及網絡總監葛柏謙

    隨著數碼化逐漸改變商業模式,各行各業正面臨重大挑戰。毫無疑問,數碼技術是一把雙刃刀,影響全球經濟的發展方向,這些技術促成新的商業模式誕生,加促新市場湧現,並徹底改變我們的工作環境及營商過程。

    新科技帶來了更多資源,幫助實現更大規模的經濟利益,而大型企業正處於運用這些優勢的絕佳位置。據澳大利亞電訊進行的全球調查顯示,香港企業正引領此趨勢,有 81% 香港受訪者正透過業務數碼化,積極地挑戰他們的競爭對手,以至整個行業。香港的比率為所有受訪市場之冠,比國際平均值(60%)高。

    此情況並不令人驚訝,因為絕大多數(83%)本地企業認同已受到衝擊,並認為公司未來將面對更激烈的競爭。研究數據顯示,約有 40% 企業認為現時身處的市場環境,競爭情況較兩年前更為激烈。

    企業已經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競爭,當中包括競爭力不斷增强的原有對手、初創公司、新的市場進入者,甚至其合作夥伴和客戶。由此可見, 所有行業必須明白應立即開始持續革新,否則將成為革新趨勢的犧牲者,被市場淘汰。

    傳統科技正阻礙企業創新
    令人欣慰的是,幾乎所有受訪者均表示,他們的企業已擁有數碼轉型策略。但仍有三分之一的企業認為,其 IT 發展並無與時俱進,不足以支援業務轉型戰略及商業目標。商界決策者認為,傳統基建設施是推動企業革新、實現數碼轉型的主要障礙。

    IT 部門應將目光放遠,目標不應僅為「保持一切正常運作」,或局限於傳統系統有限的流程和功能改良。期望實現業務轉型目標的企業,不妨考慮以下兩個建議:

    1. 突破軟件即服務的使用模式

    無可否認,雲端服務及軟件即服務模式為基建設施的可擴展、定價模式和技術優化使用等範疇帶來了益處,可是使用者因此亦不得不犧牲一定程度的技術個人化優勢。

    由於產品化的基建設施難以變得個人化,企業應考慮將其託管至第三方機構,讓其 IT 部門可將内部資源集中投放於業務增長和改革計畫。

    1. 改變傳統工作環境,迎接創新

     「未來工作環境」的採用,與許多企業的數碼轉型目標息息相關。企業可通過引入新科技、改變實際工作環境並融入核心文化,建立更靈活的商業模式以推動創新。技術方面,企業則可著眼於結合企業流動性、雲端數據及應用程式的方法。 

    數碼轉型靠靈活網絡基建
    企業網絡始終是企業正常運作及推行數碼轉型的關鍵一環。缺乏靈活性是傳統網絡的普遍問題,難怪軟件定義網絡(SDN)被列為企業的十大科技投資項目之一。對於許多企業來説,建立真正靈活的跨國網絡操作是一個冗長、複雜而昂貴的過程。針對這問題,SDN 能為企業帶來多重益處,包括更快地開發、測試及部署自定義應用程式,以及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測試增長市場的新項目。

    在如今千變萬化的商業環境中,成熟企業與初創企業都不得不重新思考、重新建構其商業模式,以鞏固其市場地位。隨著市場間的競爭愈演愈烈,企業應積極面對數碼化趨勢,在提升競爭力和網絡靈活性方面作出明智的投資,確保未來的成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