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教育新路向 正向教育融入STEM(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開學至今,據知有數間學校開辦 STEM 課程。然而開辦課程不難,能真正讓 STEM 的意念惠及學生,以及全面推行意念才是困難點。另一個學界重點是香港學生,究竟需要學習甚麼元素?考得好,就是好學生嗎?

    何謂 STEM?

    相信很多人回答,STEM 是四個英文字的縮寫,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對初接觸或非要教授的人來說,這樣理解也無可厚非,但單純是多學一些學科,就能迎接未來嗎?

    後電子學習時代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沙呂小)自 2013 年開始,是首批推行全班 BYOD 的學校。當時社會仍在爭論電腦傷眼、電子學習是否必需?時至今日,全港大多數學校均有 Wi-Fi 基建及相關電子學習設備。至於下一步是甚麼呢?通過 BYOD 的實行,沙呂小的老師發現學生能發揮更多,但過程中也有所欠缺,因此冒起了 BYOD 2.0 的理念。然而,在此之前先要打好根基,於是去年該校引入了正向教育,期望運用科學化的心理學習,培育新一代有更多正向觀念。

    使用BYOD學習,對2017年香港的學生來說,不會陌生。
    使用BYOD學習,對2017年香港的學生來說,不會陌生。

    薛校長表示大膽踏上 BYOD 2.0 之路,全因世界需求。校長坦言現時香港學生普遍的競爭力,在世界的角度來說並不前衛。相比歐美韓等地,各國致力發展 STEM 教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是香港學界普遍以興趣小組形式進行,但站在教育而言,推廣普及全面發展,有一定的實際需要,可惜很多學校限於現實較難推動。沙呂小有幸能全級推行,全因具備三項因素:一方面是學校有熱心和有能力的老師致力整合課堂,其次是 BYOD 過往的成功,也讓家長對學校培養出信心,相比 BYOD 初期,家長們願意信任、支持及配合。最後,學校也得到校董會的支持,讓學校的設備得以翻新,讓課室環境更適合課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