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教育新路向 正向教育融入STEM(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課堂滿足融合教學

    對於學生的改變,蕭惠芳老師也有相似的見解,她任教六年,十分熟悉五年級學生的特性,據她觀察學生的學習動機是歷年之最,而且沒有學生表示排斥課堂,學生反應均十分熱衷。最特別的是過往有學習差異的學生,在此課堂中也不復見,例如 SEN 專注力較差的學生,過往課堂要他們拿間尺, 他們會拿筆, 而在這個課堂中就從沒出現類似情況, 每次拿工具都十分正確和快速。

    (右)四年級學生 黃巧童表示十分喜歡 砌mBot,筆者借機一 問,有女同學會不喜 歡砌mBot嗎?同班的 其他三位女同學直接 搶答,「邊有同學唔 鐘意砌架!」
    (右)四年級學生黃巧童表示十分喜歡砌 mBot,筆者借機一問,女同學會喜歡砌 mBot 嗎?同班的其他三位女同學直接搶答,「邊有同學唔鐘意砌架!」

    令老師最難忘的仍然是學生對課堂的期待,學生們會於下課前說「點解咁快一堂?」、「係咪仲有一堂?」他們的說話都顯示了學生對課堂的高度集中及期待。

    正向教育融入 STEM

    看到這裡,應該有讀者會疑問,目前為止學生都只是學到自己動手砌機械人,為何說是融入正向教育?沙呂小設計此課堂最特別的地方是將多種教育元素融入課堂中。鄭燕妮老師先從學科的角度講解,例如六年級的數學科距離、時間和速率,預計會在下學期於 mBot 班教授,過程中也會學習設計和運用圖形的概念。還有,寫筆記是中文寫作練習,電池和空氣科目也會在稍後教授,這些是常識科的元素。

    重要的是據她觀察,學生在此課堂的學習動機大大提高。以當日為例,由於測驗安排,課堂由每周兩節變為一節,但當她問學生是否需要小息時,學生們會選擇不要小息而要求直接上 mBot 課。不過,令她最難忘的仍然是學生對課堂的期待,學生們會於下課前說「點解咁快一堂?」、「係咪仲有一堂?」他們的說話都顯示了學生對課堂的高度集中及期待。

    至於正向教育的部分,文老師補充課堂中會通過筆記,讓學生反思活動中的學習成果。他們因此可利用去年學習的正向教育基本概念,如堅毅、勇敢等。事實上,不難看到學生在製作 mBot 時,他們會自行運用,而此方面的培養是期望學生,能理解各自的專長,生活不止是學業分數,生活能通過自身的專長,與別人合作,而發揮社會最大效益。

    BYOD 2.0實踐是該校藉科技,啟動培育廿一世紀人才的全人培育, 在學生的電子筆記上可看見蹤影。
    BYOD 2.0 實踐是該校藉科技,啟動培育廿一世紀人才的全人培育,在學生的電子筆記上可看見蹤影。

    真教育核心

    這次沙呂小的採訪,對小記而言都是奇妙之旅,讓小記對香港前景重新有一點期望。相比第一次 BYOD 採訪,學生的雀躍依稀在眼前,但當時學生的學習動機較基本,可視為引發。今次重訪沙呂小,課程的改變更著重學生全人培育,這點在現今社會尤其重要。期望藉 STEM 發展,香港有更多類似的教育模式實行,讓香港下一代能健康正常發展。

    真正學習是需要學習者至少具備動機、恆心和毅力,這些東西從 來都不能用分數來評核。
    真正學習是需要學習者至少具備動機、恆心和毅力,這些東西從來都不能用分數來評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