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富士施樂全新3D打印格式 加快模型製作

    市場現有的 3D 打印格式,大致以 STL 最為普及,不過此格式的弊病只可打印模型的表面,內裡結構無法呈現。後來出現 Voxel 技術,簡單理解是立體版本的像素(Pixel)技術。將體積和像素結合而成的每一個 Voxel,都可隨意改動大小,以便設計模型。加上每個 Voxel 都有色彩、物料及內部結構等的資訊,在設計階段一旦要為物件作出修正,都較 STL 格式的設計來得方便,大多毋須重新設計,只要搬移 Voxel 就可以。有見 Voxel 的好處,富士施樂又視 3D 打印為一下個重要市場,便從基礎技術開始,研發出基於此技術的 3D 打印格式 FAV,並已正式發表。

    該格式由富士施樂與日本 Keio University(慶應義塾大學)共同開發。該公司研究技術開發部市場技術研究所主席藤井雅彥指出:「STL 格式是 30 年前的技術,一直沿用至今,缺點是沒有色彩、物料及內部結構等資訊,只能印製物件的表面。後來雖然有 AMF、3MF 格式,仍基於 STL 而來,沒有太大突破。便選擇以 Voxel 為基礎,研發出 FAV 全新 3D 格式。」

    藤井雅彥認為 Voxel 比 STL 更容易及快速製作 3D 模型,有助推動 3D 打印的發展。
    藤井雅彥認為 Voxel 比 STL 更容易及快速製作 3D 模型,有助推動 3D 打印的發展。

    他補充,透過 FAV 輸出 3D 模型,一旦遇有要修改的位置,可大幅縮短時間。「以傳統 STL 格式轉換模型,每次都要重新再繪畫一次,又要先學會使用 3D CAD 相關軟件。相反,在 FAV 格式下,所有 Voxel 可重用,修改變得極為簡單,幾個步驟已可處理,做好模擬之後直接輸出至 3D 打印機。」

    這格式可望縮短前期製作 3D 模型的時間,成為推進 3D 打印的重要一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