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成功的孩子是這樣煉成的

    文 正康
    文 正康
    親職教練及培訓顧問 致力於家長及教師的培訓,現主力教授LP 及家長教練技術課程,並著有「親子學習程式學」及「因型施教--管教有法」。文正康育有2 名兒子,當中2 年更當上「全職爸爸」,深明現今家長教養孩子之苦與樂。

    一次與孩子乘搭港鐵,看見一位母親與年約 5 歲的孩子一起把玩手機。那孩子一不小心把手機掉在地上,我的兒子小吉立刻拾起並交回給這位孩子。孩子甚麼也沒有說便繼續與媽媽一起玩耍,如是者再發生一次。小吉再次替他拾回,這對母子取回後繼續把玩。倒反坐在旁邊的姨姨,面帶笑容地稱讚小吉。

    及後,小吉用一個好奇的眼神望著我,我也看著他,雖然他不發一言,我也知道他想跟我說甚麼了。幫助別人,當然不是要甚麼回報,然而應有的禮貌還是要的,這是尊重別人的基本元素。既是醫生亦是心理學家的 Leonard Sax 指出,要知道孩子將來是否健康、聰明又快樂,並不是測量他的 IQ 及考試分數,而是要提升他的自律性、誠實、正直及自制力。一言以蔽之:「良好的品格」。好的品格並不是學術認知上的操練便可得,而是父母合宜的教養態度。Leonard Sax 開了三條「藥方」,可讓父母參考。

    教導謙遜(Teach Humility)

    部份孩子自小受到父母過度的稱讚,性格變得自大,目中無人,常常因急於表露自己,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當孩子日後遇到挫拆,孩子發現原來沒有父母所說的那些「天份」,孩子性格最終變得消極,每遇困難會立即放棄。因此父母要教導孩子謙遜,好讓孩子看到自己的不足,做好準備。謙遜文化會帶來感恩、感激和滿足,長久幸福的關鍵是知足的心。

    共渡時光(Enjoy)

    很多家長都知道陪伴孩子的重要,可是家長把與孩子一起的黃金時間錯誤演譯。部份家長幫孩子報讀極多遊戲活動,把孩子放在一旁「放羊」般任由他們玩樂,自己則坐在旁邊看手機,美奇名是陪伴,而實質只是「子女外判」。真正的陪伴應放在親子互動裡,有真正的對話,有說有笑,共享時光,成為親子間的美好回憶,而不是把自己當作路人一樣,抽離地看著孩子的成長。

    追求生命的意義(The Meaning of Life)

    讓孩子日後快樂成長,需要的不是讀很多書,而是讓孩子知道自己人生裡真正要的是甚麼?很多孩子糊裡糊塗完成小學,中學,但當問及你將來想做甚麼?只換來孩子冷淡的回答:「不知道!」、「你話呢!」。要孩子
    明白生命的意義,培養目標,父母雖要鼓勵孩子多作嘗試,失敗了便從錯誤中學習,成為孩子的人生智慧。Steve Jobs 一生也不是一帆風順,反而是經過多次失敗,但仍能重新站起來,才有今天的 Apple。
    要培養今天的孩子殊不簡單,靠的並不是亮麗的學歷,而是父母先做好自己,作良好的身教,才能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使孩子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快樂地成長,成為真正成功的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