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HiStreet盡收商店目錄 尋找生活所需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不說不知,香港有不少鮮為人知的樓上鋪。要不是創辦 HiStreet 也不知道。」目標盡收全港所有商店資料的流動電話程式 HiStreet 創辦人黃翠山這樣說。這 App 從街上商店到樓上鋪,以至樓梯底的小商店,一一收錄在內,分門別類,方便用戶找尋。

    在一個 App 內收集全港所有商店資料的生活指南,讓用戶尋找不同類型的商品或服務。黃翠山指出,現在要找適合的商店可謂「盲摸摸」,不是靠網上有限的資訊,就只能在社交圈子內等待親朋戚友介紹。

    黃翠山表示,香港雖然科技水平發達,但搜尋實際商戶數據未完整,未能做到真正 O2O。
    黃翠山表示,香港雖然科技水平發達,但搜尋實際商戶數據未完整,未能做到真正 O2O。

    HiStreet 將所有商店分類,從家居用品的五金鎖匠、洗衣服務、寵物服務,到日常生活的按摩、健身、玩具等,甚至個人服務的廢物回收、紋身都可找到。「目標是要盡覽全港商店資料,建立好比 Openrice 的商店目錄。」

    她以手錶換電池為例,除了送到原廠維修,其實街邊、樓梯底仍有不少獨自經營的小店提供服務。「這些商鋪平日不起眼,但在需要時往往找不到。透過 HiStreet 便能隨時找到附近的服務。」

    用戶可用商店名或關鍵字搜尋,或按分類選擇。App 上會逐一列出搜尋結果,然後在地圖上顯示附近商鋪的所在位置,亦會根據用戶當前的位置作搜尋。

    專注做生活指南
    程式不單方便用戶,還為商店提高被找到的機會,帶來生意。「如一些樓上商店,只靠宣傳單張、社交網絡和搜尋廣告,未必能接觸到目標客戶。在 HiStreet 上搜尋的都是有實際需要購買產品或服務的用戶,大多會前往光顧。」

    這平台雖然是生活指南,惟欠缺食肆資訊。她表示,本地已有不少飲食網站,沒必要跟他們正面競爭。HiStreet 的定位有點像黃頁,為用戶提供實用的消費資訊。另一不做的是評分功能,從現有的飲食網、旅遊網可見,評分不能如實反映商店的情況,故現階段先做好資料搜集和用戶體驗,下一步才考慮分享意見的方式。

    香港多誤差資訊
    然而,目前有其他個別行業的服務搜尋平台,以至 Google 地圖服務亦提供興趣點(Point of Interest,POI)訊息,跟 HiStreet 的作用相似。黃翠山認為, 地圖上的 POI 在外國或許較準確,但在香港大多有誤差,不是位置偏差,就是店鋪訊息過時。即使如點評網站 Yelp,由消費者提供店鋪資訊,亦未必完全正確。「HiStreet 有團隊逐家逐戶走訪登記店鋪,準確度一定更高。」

    她引述另一創辦人馬留的經歷來解釋。他是在外國長大的大陸人,從事資訊科技顧問服務,兩年多前搬來港工作。初來報到,添置家具、家庭用品等完全陌生, 在上網搜尋時正面對 POI 的誤差、點評網站誤報的問題。「當大家以為香港資訊發達, 所有事情都可在網絡搜尋時,卻被一個外國來港的人發現,不是所有商店都容易找到。」

    [row][double_paragraph]

    用戶根據需要尋找商戶,分門別類,詳細列出附近商鋪。
    用戶根據需要尋找商戶,分門別類,詳細列出附近商鋪。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HiStreet 派人員走訪全港,記錄所有商店,包括各式各樣樓上鋪。
    HiStreet 派人員走訪全港,記錄所有商店,包括各式各樣樓上鋪。

    [/double_paragraph] [/row]

    逐家逐戶收錄資料
    HiStreet 的構思在兩年前提出,期間反覆探討可行性,直至馬留去年以一人之力,用了三星期走訪灣仔社區記錄商店,驗證創業意念,二人便付諸實行。經過一年發展,已編制了金鐘、灣仔、銅鑼灣一帶的資訊,走過 111 條街、451 幢大廈,收錄逾 5,000 間商戶。在今年暑假,他們招聘資料搜查員,走遍各區、深入每幢商廈。目前,團隊有 8 至 10 人,以兼職方式在中西區搜集店鋪資訊。黃翠山指,希望今年內可完成港島,明年開始發展九龍和新界區。

    數據可製作市場報告
    現階段正在建立服務,HiStreet 未有收費計畫,日後亦不打算向用戶收費,可能由商戶付費,以提高搜尋排名,另一可行的收費是市場數據分析。「會定期派人重新走訪各區,更新商戶資料。從這些數據可得知該區的商業活動情況,如哪一類商戶較多、較集中等,讓零售商選址時作參考。目前,這些市場調查收費昂貴,希望日後可為他們提供自助平台,縮短時間和節省成本。」

    參考網址:http://histreet.ne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