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神祕 AI 系統擊敗世界棋王柯潔

    Pakhoo
    Pakhoo
    跑步者,玩開音樂又好睇書。動靜皆宜,可惜唔靚仔... So _ Sad

    2016年 3 月,由 Google 旗下 Deep Mind 所開發的人工智能 Alpha GO 就把南韓 九段棋手李世乭撃敗,令全球對人工智能的開發及發展表示關注。最近的神秘棋手「 Master」 就橫掃棋壇,更將現任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也打敗,到底「Master」是否真有其人,還是另一個人工智能系統呢 ?

    曾揚言「Alpha GO 贏不了我」的世界第一棋手柯潔,在網上圍棋比試中,三度被一名著名為「 Master」的神秘高手打敗。及後柯潔更在網上留言,表示自己敗在電腦的手上… 令人懷疑這位在網絡上先後打敗多位著名棋手的「 Master」,根本就是一個人工智能系統,甚至認為「 Master」其實就是 Alpha GO。

    t013c037d4ee330beda
    中國棋王 柯潔

    對於 「 Master」是一個人工智能系統的說法,其實也不是沒有根據的。因為一般棋手會花相當時間去思考每一步,甚至往後的發展。而「 Master」不會花很多時間就會下棋,而且章法也很多變化,絕非一般人類棋手可相比。

    maxresdefault (18)
    以小狐狸做為頭像的 Master 先後打敗多位高手。

    除了 Alpha GO,近年日本亦有以由圍棋遊戲系統演變出來的 Deep Zen Go ,它先後跟多位日本著名棋手切磋,更以 Zen 19L 的名義在網絡上向一眾高手挑戰。中國,亦有自家開發的 AI 系統 – 刑天,更聲稱已經擁有 Alpha Go ver. 18 的分析力。而今次成功在網絡上將柯潔打敗的「 Master」,有分析認為它其實就是 Alpha GO 本體。對於有關的猜測,Google AI 的黃士傑先生沒有承認或否認。

    很多人都說到人工智能已經超越人類,但其實人工智能不過是分析及了全球高手無數棋局和戰略,再以每小時數千甚至數萬局的模擬挑戰去學習才能打敗像李世乭般的高手。簡單一點, Alpha GO 的背後就結集了世界多位高手及無數棋局而成的… 和它比試就等於同時跟一百甚至一千位高手對決一樣,所以勝負其實不是人和電腦的對決那樣簡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