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咁就十年】 十年 iPhone 幾翻新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十年前的 1 月 9 日,在三藩市的 MacWorld 會場, Steve Jobs 向全世界公布 Apple 踩入手機界的第一部手機—— iPhone。十年後的今天,不論你是不是果粉,也不得不承認 iPhone 著實扭轉了手機的潮流生態。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iPhone 十年的變遷。

    十年 iPhone 列陣(就差 iPhone 5C 不在啦⋯)
    十年 iPhone 列陣(就差 iPhone 5C 不在啦⋯)

    整合舊技術+心思=創新!?

    初期的 iPhone 不單不如現在豐富,以當時來看,功能上也不能稱得上強勁。第一代 iPhone 不單不對應當時已開始普及的 3G 網絡,連 Copy & Paste 、多功等 Windows CE 有的功能也沒有。第一代的時候也沒有 App Store ,而且也只能靠 iTunes 來同步手機。

    iPhone 的成功,在於它簡潔的外型、多點觸控用戶體驗和豐富的應用程式庫。雖然當時的 Windows CE Smart Phone 也備有觸控筆,不過多點觸控和 Apple 精心打造的一系列操控手勢,迅即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左撥右撥讓人感覺很瀟洒。而可以安裝 App 方面,雖然 Windows CE 也可以,但在沉重的 Windows 拖累下, iOS 那功能被限制的系統,反而令目標單純的 App 運行得很暢順。

    [ot-video][/ot-video]

    Steve Jobs 2007 年在三藩市 MacWorld 中發表 iPhone 的片段

    品牌終結者

    iPhone 也為業界帶來多項改變,在 iPhone 的成功之下, Google 也推出了對抗系統 Android ,而且也迅速取得成功,奠定了 smart phone 潮流的根基。而 Nokia 、 Motorola 、 BlackBerry 等叱咤一時的手機品牌,都在 smart phone 潮流中被打得半死。而且, iPhone 還率先推動廢除當時在瀏覽器上普遍使用的 Flash 動畫,改而推動 HTML5 。

    iPhone 還為業界帶來不少重大改革:

    • 不對應 Flash 動畫,鼓勵使用 HTML5
    • 在手機裡提供銷售程式的渠道 App Store 加強開發商與用戶間的聯繫
    • 在 App Store 發行 App 需經過審批以確軟件安全性
    • In-App purchase 建立購買增強功能的收費模式
    • AirPlay 將手機與電視/音響器材連結
    • 指紋認證推動手機生物認證
    • Apple Pay 推動流動付費
    • AirDrop 跨平台拷貝
    • Handoff 跨平台工作
    十年 iPhone,由 30 針插座轉至 Lightning,將來會否轉至 Thunderbolt 3 / USB-C 呢?
    十年 iPhone,由 30 針插座轉至 Lightning,將來會否轉至 Thunderbolt 3 / USB-C 呢?

    炒上炒落

    iPhone 的功成,令 Apple 的股價也翻了幾翻,由 2007 年 1 月 8 日公布初代 iPhone 前收市價 US$12.21 ,至截稿時 US$117.75* ,漲幅達 9.6 倍。單是公布當日,成交額就上升了 4 倍!

    除了 Apple 的股價狂漲,也造就了香港的手機炒賣市場,炒賣 iPhone 最風光的時代是 iPhone 4 ,炒賣價逾萬元,而且一炒炒好幾個月。原因在於當時 Apple 並未正式在中國大陸發行 iPhone ,香港便變成 iPhone 的轉口站,而由 2012 年 iPhone 5 開始,Apple 將香港列入首輪發售地區中。及至 2013 年中國也被列入首賣地區,並推出 iReserve 服務,才令炒風略為回落。至今 iPhone 仍比 Android 手機較有保值能力。

    門.常開

    大成功也引來別人的妬忌。在這十年, iPhone 也發生過不少問題。最近的當然要數 Apple 被控侵犯中國一間手機廠商的外觀設計專利。除此之外, Apple 還跟 Samsung 就多項專利不停互相提訴,而主要代工生產商富士康被指血工廠,也連累 Apple 遭受指責。此外,iPhone 本身的問題也多次見報,最著名的有 iPhone 4 的天線門事件,不少用家指出以特定手勢來拿 iPhone 4 時,會無法連接網絡。最後 Apple 需要向用戶送出手機套作補償。

    風光不再!?

    在這十年間, iPhone 在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的最高峰是 2011 年第 4 季至 2012 年第 1 季(iPhone 4S)的 23% ,但到 iPhone 7 推出前的 2016 年第 3 季已回落至 12.5%** 。雖然如此,單一品牌憑少數機種取得這樣的佔有率也是夠利害的。

    [ot-video][/ot-video]

    初代 iPhone 廣告:Hello

    * 資料來源: Nasdaq
    ** 資料來源: statist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